返回首页

投教画中话系列之《敬畏风险是一种大智慧》

深圳证券交易所

  编者按:

  当动漫艺术邂逅资本市场,会产生怎样的灵感火花?深交所牵头举办的全国投教动漫大赛,各路大咖集思广益,慧眼观股市风云,妙笔解投资之道,佳作纷呈。现从中挑选优秀作品若干,改编加工成“投教画中话”系列,希望投资者在幽默中养眼,在益智中养心。本篇为该系列第三十篇,敬请关注!

敬畏风险是一种大智慧 

  漫画:《“康庄大道”》

  作者:任静

  赏析:作品以生动的漫画语言,阐释投资名言的内涵。细节元素设计巧妙,画风灵动活泼,主题发人深省。

  画中话:

  股市投资有风险。股市中的风险充满着复杂性,有的风险可预知、容易掌控,有的较难预知、难以把控。

  正如本期漫画作品所表达,“风险来自你不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有的投资者对股市风险不屑一顾,相信自己是风险的征服者,被风险绊倒的往往是别人而非自己。因此,股市中不乏以下情形:有人热衷于靠“小道消息”走捷径,以为那是安全的掘金密道;有人过度放大杠杆博弈,类似于豪赌;有人打着“富贵险中求”的旗号大肆炒作绩差股,玩火中取栗的游戏。这些漠视风险的行为,常常让他们付出惨痛的代价。

  面对股市风险,投资者应常怀敬畏之心,保持理智、冷静与谦逊,克服盲目、冲动与自负,尽可能避免风险产生。

  敬畏股市风险,意味着承认自我认知局限,做自己有把握的事,有所为有所不为;明确投资纪律加强约束,克服非理性行为;慎用财务杠杆,适当控制仓位,切忌孤注一掷。

  敬畏风险是一种大智慧。保持敬畏之心,才能在投资道路上行稳致远。

  诗曰:

  敬畏风险很重要,确保行驶不抛锚。

  市场风险多变化,阴晴不定路迢迢。

  进退务必留余地,头脑冷静莫发烧。

  行稳致远控风险,敬畏深藏智慧道。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