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史记》里的价值投资(上)

兴证全球基金 朱喆丰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价值投资是近一个世纪的西方人才有的智慧吗?实际上,在两千多年前的东方,已经有了类似的思想。

  司马迁的《史记》中有一篇题为《货殖列传》,是记录古代杰出生意人的传记,其中就讲述了越王勾践被困于会稽山上,开始任用范蠡、计然的故事。

  彼时越国几近亡国,勾践仍在寻求复国之策,范蠡、计然是他倚重的谋士。他们为勾践谋划了一系列发展经济之策,其中包括供需关系、周期和逆向投资的思想。

  司马迁首先写了计然的一段话:“知斗则修备,时用则知物,二者形则万货之情可得而观已。”

  这句话讲的其实是“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的道理。“时”与“用”,讲的是需求的两个维度。

  接下来的一段话是:“故岁在金,穰;水,毁;木,饥;火,旱。旱则资舟,水则资车,物之理也。六岁穰,六岁旱,十二岁一大饥。”

  这段话其实是 “周期”的概念,这里主要讲的是农耕社会的周期,这里的一个周期是12年,其中6年会好一些,6年会差一些,总结来说主要描述的是气候的周期性变化带来的农业收成的周期性变化。

  “旱则资舟,水则资车”则是一种逆周期手段,大旱的时候要投资船,洪涝的时候则要投资车,这是微观上的逆周期投资;推广到宏观的财政政策,也可以通过类似的逆周期调节来避免经济泡沫和过度萧条。计然也在后面提到了关于粮食价格的调控,谷贱伤农、米贵伤民,政府应维持粮价在每斗30钱至80钱之间波动,这样就可以适度保证经济活动各方参与者的利益,避免过度“内卷”和“剥削”。

  讲完了对供需和周期的认知之后,计然的另一段话点出了对周期的利用之道:“论其有馀不足,则知贵贱。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

  这一段就出现了计然最核心的观点——对于商品要分析供求关系来判断未来的价格。“贵上极则反贱,贱下极则反贵”,是不是与我们现在所熟知的“均值回归”的概念如出一辙?“贵出如粪土,贱取如珠玉”,是不是与巴菲特所说的“别人恐惧我贪婪”殊途同归?了解价格变化的规律之后,进行反周期操作,既是积累财富的方法,也可以引申至治国之道。

  (未完待续)

  风险提示:本文为投资者教育资料,仅用于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多角度的投资者教育素材,非营销材料,亦非对某只证券或证券市场所做的推荐、介绍或预测。本文内容不应被依赖视作预测、研究或投资建议,也不应该被视为购买、出售任何证券或采用任何投资策略的建议。投资须谨慎。兴证全球基金承诺以诚实信用、勤勉尽责的原则管理和运用基金财产,但不保证基金一定盈利,也不保证最低收益,投资者投资于本公司基金时应认真阅读相关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等文件并选择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品种进行投资。我国基金运作时间较短,不能反映股市发展的所有阶段。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或基金经理曾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观点不作为投资建议,观点具有时效性。

  -CIS-

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声明:凡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投教基地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投教基地赞同其观点,中国证券报金牛投资者教育基地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