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看好高性价比中资美元债

大成国际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大成国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获评第三届中国海外基金金牛奖一年期海外金牛私募管理公司(债券策略)。展望未来,大成国际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整体呈下行趋势,四季度起数据有所回升,但确认全球经济回暖还需要一段时间。整体来看,固定收益类投资适合追求稳健收益投资者。而中资美元债作为以美元计价由中资信用主体发行的投资品种,体现了中国经济基本面的稳定度和韧性,同时避免了汇率波动的影响,是2020年具有较好投资性价比的大类资产。

  中资美元债价值显现

  大成国际认为,2019年全球经济整体呈下行趋势。三季度时,全球主要经济体PMI指数多数处于荣枯线下沿,四季度数据有所回升,但确认全球经济回暖还需要一段时间。整体来看,2020年投资需稳扎稳打,固定收益类投资适合追求稳健收益的投资者。2019年美联储已实施三次降息,全球主要经济体多数也在降息,货币政策整体偏宽松,实体经济边际改善,利好包括中资美元债在内的全球债券市场。

  数据显示,近十年,中资美元债发展迅速,发行量从2010年的183亿美元增长至2018年的1786亿美元,尤其是2017年,发行量和净增量分别达2293亿美元和1883亿美元,均为历史最高值。

  大成国际认为,随着市场对信用主体认识的深化,中资美元债的市场定价将更有效。以地产板块为例,部分房企通过努力将评级提升至投资级别,融资成本不断下降。在此背景下,中资美元债的吸引力将从利率债进一步向信用债拓宽,同时未来大概率发生信用债市场更有效定价和融资利率分化的可能。

  对于利率层面,大成国际预测,从美元基准利率来看,2019年美联储经过三次降息后,继续降息的门槛有所提高,2020年大概率维持利率不变,但也不排除小幅降息的可能。此外,大成国际预计2020年美元对主要经济体货币可能保持稳中有强的态势。整体来看,对2020年中资美元债市场持谨慎乐观态度。展望明年,市场整体温和向上,投资者有望获取接近历史平均收益率的水平。

  转向信用精细化投资

  大成国际预计,明年国内经济增速将保持平稳,经济数据也显示了企稳向好趋势,所以预期2019年信用息差水平将相对稳健。从投资时点来看,当前部分风险事件的暴露导致中资美元债整体信用息差在12月有一定程度拓宽,也提供了较好的入场时机。

  对于我国债市投资,大成国际认为,外资将持续保持投资热度。2019年,全球主要经济体相继进入降息周期,这些经济体的国债收益率并不具备长期上行基础。在此情况下,中国国债收益率具有较大吸引力,投资价值凸显。

  具体看中资美元债的投资策略,明年中资美元债市场的主基调是信用精细化投资。从2019年境内外债市情况来看,相较于利率债,信用债对全年收益率的影响更大。2019年无风险收益率中枢已有所下行,2020年拉长久期的策略收益较2019年大概率不再有明显优势。与此同时,由于今年三季度中资美元债市场信用分层导致高收益债券信用利差走扩,高收益板块的收益率和息差均处于五年以来历史分位数较高水平,一定程度反映了市场对风险已有所定价。高收益债券整体收益率的拓宽,为自下而上选择合适投资标的获取超额收益带来更多机会。当前中评级水平的债券,如国际评级在BB区间的债券性价比较高,且细分方面也有机会挖掘出较好的投资品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