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申万菱信量化团队斩获金牛大奖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徐金忠)3月31日,被誉为基金界“奥斯卡”的第十七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结果正式揭晓,申万菱信基金旗下申万菱信量化小盘(163110)斩获七年期开放式股票型持续优胜金牛基金奖。作为首次颁布的长期奖项,七年期基金奖可谓含金量十足。申万菱信团队凭借实力成为三只获得七年期大奖的开放式股票型基金之一。

  据介绍,七年期金牛基金量化小盘投资策略的核心来源于2010年申万菱信量化团队的一个简单想法。“那时候,我们简单地利用大盘、中盘、小盘等市值特征与价值、平衡、成长等风格特征构建股票九宫格,并认为小盘价值可能是当时市场环境下最具投资价值的股票类型。”申万菱信基金量化投资部总监刘敦表示。

  资料显示,量化小盘于2011年6月成立,历任四任基金经理,模型历经数次迭代,但其投资内核始终不变。一个简单的投资策略,通过时间的积淀,最终斩获了可观的绝对收益。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27日,申万菱信量化小盘近七年累计净值增长率达193.55%,年化回报16.63%。

  刘敦称,虽然量化投资并不擅长对股票基本面进行深入分析,但是量化基金大多具有长期的投资视角、稳定的投资框架、精细的投资处理,这也使得量化基金在权益类基金中保有相当的竞争力。“一般来说,我们的每一只公募基金,均有一个简单的投资思路,并通过模型来保持投资策略的稳定性,同时在模型迭代、投资交易过程中均保持了精细化的思考。”

  据悉,从第一只产品量化小盘开始,目前申万菱信量化团队已管理了九只公募基金,量化产品线十分完整、丰富。虽然每只基金的投资目标、投资策略均有所不同,但它们均秉持着七年期金牛基金量化小盘相同的精神。过去几年来,除了量化小盘外,申万菱信量化团队还涌现出了多只业绩优异的量化基金。Wind数据显示,申万菱信中证500优选(003986)2017年至2019年分别跑赢业绩比较基准24.62%、7.01%、24.48%,超额收益排名位居500增强型基金第一。申万菱信中证500增强(002510)、申万菱信沪深300增强(310318)也有着优异的超额收益表现。目前申万菱信量化对冲(008895)也已起航,有望为投资者提供有别于传统量化产品风险收益特征的产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