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牛奖:时间的力量 专业的价值

海通证券金融产品研究中心 高道德 陈瑶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证券报主办的中国基金业金牛奖,是公募基金行业具有广泛影响力的权威奖项,也是基民眼中基金投资的风向标。评选主要是基于基金历史长期绩效表现进行评奖,综合考虑了基金的收益风险指标、选股能力稳定性、超额收益稳定性等方面,比起单纯依靠业绩排名评价基金,对投资者更具参考价值。

  关注业绩稳定性

  作基金投资风向标

  金牛奖评奖过程中关注风险调整后收益,以及选股能力的延续性,因而获奖基金总体业绩表现更加稳健。从获奖基金历史各年度的表现来看,各独立年度业绩整体位居同类中上游水平,且稳定性较好。

  金牛奖对基金投资具备一定的指引作用。以历届获得三年期金牛奖的主动股票型以及强股混合型基金(契约规定股票仓位下限60%的混合型基金)为例,研究其未来3年收益表现情况可以发现,获奖基金在未来3年的业绩排名整体位于同类前46.66%,其中60%的基金获奖后3年业绩位居同类前50%,近40%的基金位居同类前1/3。

  需要指出的是,基金历史业绩好,不代表在未来的投资中也能获得好的回报。对于主动管理产品而言,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能力和风格对产品业绩有着直接的影响,在投资过程中,需要关注基金管理人是否发生变更。

  在上述例子中,进一步挑选基金经理管理时间超过6年(金牛奖评选周期3年,以及得奖后继续管理满3年)的基金,分析其得奖后3年的表现情况可以看到,基金经理管理满3年并获得金牛奖,且获奖后未发生管理人变更的这些基金,在获奖后3年的业绩整体位居同类前41.34%。其中,位居同类前50%的基金数量占比提升至71.43%,位居同类前1/3的基金数量占比也接近6成。

  此外,基金管理人的“德”与“能”同样重要。在选择基金产品投资的时候,还需要注重对于非业绩方面因素的考察,包括是否遵守契约、是否关注投资者利益、是否合规等,而这也是金牛奖评选考察内容的一部分。

  践行长期原则

  尊重专业力量

  虽然资本市场起起伏伏,但对于主动权益公募基金而言,长期持有能够带来不错的回报,并且持有周期越长,相对市场主流指数获取超额收益的概率也越大。但是,当前我国基金投资者的申赎行为还存在较明显的“追涨杀跌”特征,这种“越涨越买、越跌越赎”的操作,会使得投资成本不断抬升,遇到市场下跌就容易导致亏损。

  另外,投资中的申赎成本是确定性的损失,其影响不容小觑。短期持有、高换手,即便有费率优惠,投资收益也会大打折扣;而降低换手、长期持有,则能够显著降低投资成本,帮助投资者守护得来不易的收益。

  为了改变我国“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现状,也希望通过坚持长期评价来引导市场长期投资理念,对行业发展形成较好的导向作用,第十七届金牛奖相对以往做出了以下改变:

  首先,评选全面践行“长期性”原则,关注基金长期业绩的稳定性,取消一年期奖项,增加七年期的长期奖项,促进基金公司发展长期投资,引导其注重老产品的持续运作,而非频繁新发基金。

  其次,评选立足保护投资者权益,充分发挥业绩比较基准的作用,注重考察基金履约情况与合规性,综合评价基金管理人的“德”与“能”,希望能够以此激励基金经理树立长期、稳健、对基金份额持有人负责的理念,勤勉尽责,引导基金公司建立健康有序的管理制度,避免人员不合理流动,推动行业稳定发展。

  再次,投资是一件技术含量很高的事,需要交由专业的人去做。评选强化金牛奖的“专业价值”,在公司奖评选中,坚持综合实力与专项投资能力并重的原则。十大金牛公司评选中,在原有考核主动权益、债券资产投资管理能力的基础上,增加了对于指数产品的考察,突出了十大金牛公司评价的全面性、综合性。另外,还增设了权益金牛公司奖,对主动权益资产投资管理表现出色的基金公司予以嘉奖。对于基金公司专项投资能力的评价,覆盖权益、债券、指数、量化、海外等多方面,鼓励基金管理人形成自身特色,增强竞争力,专注核心投资理念并长期矢志践行。

  最后,中国证券报作为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媒体,在投资者教育方面能发挥较好的引导作用。当整个市场都关注长期业绩,做长期投资的时候,投资者对于权益投资的信心将得到增强,长期资金入市也会推动权益投资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