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机构:资管行业将迎来更大发展空间

王辉 吴瞬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8月22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新机 新局 新使命——2020金牛资产管理论坛暨国信证券杯·第十一届中国私募金牛奖颁奖典礼、第四届中国海外基金金牛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在本次论坛的圆桌论坛环节,中信证券金融产品部负责人黄晓萍作为主持人,与富达国际中国区董事长何慧芬、源乐晟资产创始合伙人曾晓洁、高毅资产首席投资官邓晓峰、国信证券证券投资部总经理潘焕焕,就“全面开放时代的大资管变革”话题展开了深入讨论。

  行业发展出现新趋势

  何慧芬表示,随着外资机构陆续进入中国市场,资管行业的竞争会更激烈,大型机构的市场占比水平会继续提升。随着越来越多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市场,也会促使中国与国际市场日益接轨,外资机构可以凭借其海外投资经验为国内投资者提供更加多元化的产品。富达国际非常重视与中国本土资管机构的合作。一方面,优秀的外资机构能够与中国本土同行分享很多全球投资的经验;另一方面,富达国际也期待与更多的中国本土资管机构,如银行理财子公司、券商等有更多沟通,寻找在产品创新等多个领域的合作机会。

  曾晓洁表示,中国经济增长带来了显著的投资机会,A股投资长期回报率较可观。具体来看,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给各个领域的投资者带来了不错的投资回报。拉长时间看,A股的投资回报率同样不俗,如中证500指数以及沪深300指数的表现较突出。经历疫情之后,未来绩优上市公司将表现出极大的韧性,目前来看,不少优秀的公司“护城河”宽度还属于被低估的水平。居民财富通过资管行业参与市场投资的趋势,会逐步加速并且更加可持续。

  潘涣涣认为,近年A股市场的权益投资和资产管理行业整体出现了三方面变化。一是A股的韧性显著增强,投资价值持续显现。从外资机构对A股资产配置的需求来看,中国股市在全球范围内提供了很好的具有差异化和低相关性的资产。二是国内资管行业在整体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头部效应逐步显现,同时分化在加剧。三是中国的优质资产与头部管理机构之间,形成了正反馈。这种良性反馈和循环,不仅使得头部机构规模越来越大、头部公司的市值越来越大,也使得资本市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越来越强劲。

  未来发展空间更大

  邓晓峰表示,当前可以看到海外资金持续加大对中国资产的投资和配置,这背后的深层次原因来自于中国经济增长、产业发展、一大批公司快速增长等,并由此为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价值和财富。这样的“原生价值”创造过程以及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推动产业发展的过程,会在相当长时间内成为我国资本市场较好发展根基。

  他还称,资管行业的特有属性,要求资管机构能够构建更多向专业人才倾斜的分配机制,考虑持有人的利益优先原则、考虑更多受托人责任的公司机制。从本质上说,资管行业是在“用他人的资金冒险”,因此资管机构需要有“长期的打算”,需要实现各方利益的共同一致。优秀的资管机构应当让专业的投资人士和投资团队能够从持有人角度出发,能够站在让客户成功的基础上,让“资产管理的生意”可持续下去。资管行业也应当从机制上吸引最优质的人才,有很好的公司原则和价值观去实现与受托人责任之间的匹配,最终创造出共赢的行业环境。

  潘涣涣表示,目前国信证券不仅有高水平和专业的资产配置“将才”,还有专业领域的专家型团队,并实现了债券、股票、可转债、量化和衍生品的“五轮驱动”模式。从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来看,不同类型的资管机构都有自己的专长,资管行业的“海洋”足够大,拥有较强专业能力的头部机构都会有自身的发展空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