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ETF再添新品 10只中证A50ETF同日获批

赵明超 何漪 上海证券报

  又有ETF新品获批。2月2日,首批中证A50ETF正式获批,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平安基金、大成基金、华宝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同日拿到批文。在业内人士看来,后续中证A50 ETF的发行将为市场注入增量资金。

  从净申购额看,今年以来持续借助ETF入市的资金超过1600亿元。

  重磅产品同日获批

  今年1月初,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中证A50指数,基金公司随后快速布局。

  1月2日,易方达基金、富国基金、银华基金、华泰柏瑞基金、嘉实基金、华宝基金、摩根基金、工银瑞信基金、平安基金、大成基金等10家基金公司集中上报了中证A50 ETF。短短一个月,首批10只中证A50 ETF已经获批。

  中证指数官网显示,中证A50指数从各行业龙头上市公司证券中,选取市值最大的50只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各行业最具代表性的龙头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相较于市场上已有的MSCI A50指数、富时A50指数、上证50指数,中证A50指数行业覆盖更加全面、均衡。

  中证A50指数兼具大市值属性与行业表征性。截至2023年12月底,中证A50指数样本总市值达到12.17万亿元,平均数值达到2435亿元。其前十权重股分别是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宁德时代、招商银行、美的集团、长江电力、紫金矿业、恒瑞医药、中信证券和比亚迪等核心龙头上市公司。

  数据显示,中证A50指数成分股颇受公募基金和北向资金青睐。据统计,截至2023年12月31日,北向资金持有中证A50指数成分股市值达8046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首批中证A50 ETF是持续完善宽基指数体系的重要产品,该产品能够多维度表征宏观经济结构调整与产业转型升级趋势,发挥指数服务中长期资金配置的功能,助力推动投资端改革。

  业内看好后市表现

  公募基金表示,看好首批中证A50 ETF后市表现。

  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苏华清表示,从资金流入方向看,1月大资金频频买入沪深300等大宽基产品,带动了部分市场宽基指数上涨。中证A50指数具备长期表现优、行业分布均衡、龙头特征突出、盈利能力强、估值较低等特征,随着经济景气度底部回暖,叠加后续相关政策出台,或有望进一步带动大盘行情。

  平安基金ETF指数中心投资负责人钱晶认为,公募基金布局中证A50 ETF,主要是看好核心资产的投资机会。短期看,全球流动性或将迎来拐点,新兴市场有望迎来全球资金增配。“随着国内经济周期见底企稳,核心资产有望率先受益,迎来新一轮盈利、估值双击,实现不错的投资收益。”

  在大成基金看来,随着国内经济复苏,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具有较大的改善预期。中证A50指数行业配置相对均衡,有利于降低单一行业的波动风险,并充分分享国内经济的发展成果。

  摩根资产管理表示,中证A50指数具有不一样的战略意义,是更“本土化”的A50指数。摩根资产管理作为坚定做多中国的外资资管机构,未来将携手全球团队,将A股的“新漂亮50”推向全世界。随着中证A50 ETF首批产品获批,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将有更多便捷工具来分享中国经济增长成果。同时,也有助于全球投资者挖掘中国经济新增长点,成为境内外资金配置A股核心资产的又一重要途径。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