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证500ETF成交放量 资金入场路径转向中小盘

张舒琳 王鹤静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月5日,A股市场中小盘股票遭遇重挫。当日下午,大资金入场的路径发生“转向”,由涌入沪深300等大盘宽基指数产品转向托底中小盘,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小盘ETF成交急剧放量。

  业内人士认为,多重压力以及此前高位拥挤的状态导致小微盘股破位下跌,但目前并未出现估值泡沫和市场流动性收紧,不必过度担心小微盘股的走势。

  成交额显著放大

  受市场风格切换等因素影响,中小盘指数持续调整。2月5日,市场继续下跌,当日下午,大量资金进场,场面一度扭转,两创中小盘股快速拉升,尾盘再度回落。截至收盘,万得微盘股指数下跌13.7%。

  2月5日,中证500ETF、创业板ETF、中证1000ETF成交额急剧放大。Wind数据显示,截至收盘,南方中证500ETF成交额高达160.81亿元,创下自2013年2月成立以来的单日成交额新高。对比上周的情况来看,1月29日至2月2日,南方中证500ETF的日均成交额仅有14.14亿元,2月5日该ETF的成交额增长超10倍。

  易方达创业板ETF、南方中证1000ETF紧随其后,2月5日的成交额分别为95.49亿元、87.00亿元,均创下各自单日成交额的历史新高,上周这两只ETF的日均成交额分别仅有30.05亿元、8.19亿元。

  整体来看,截至2月2日,南方中证5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南方中证1000ETF分别为公募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中证500ETF、创业板ETF、中证1000ETF,最新规模分别为386.05亿元、419.63亿元、60.84亿元。

  此外,2月5日,华泰柏瑞基金、华夏基金、嘉实基金、易方达基金旗下的沪深300ETF当日成交额依然维持高位,分别为84.40亿元、65.59亿元、63.43亿元、58.42亿元,相比上周日均成交额59.74亿元、20.23亿元、29.83亿元、26.86亿元,同样出现显著增长。

  多重因素致中小盘股承压

  对于小微盘股的下跌,国寿安保基金认为,近期市场赚钱效应与风险偏好再度转差,微观层面来看,多重压力使流动性负反馈持续发酵,因此,小盘股在流动性风险冲击下大幅领跌。前期沪深300等宽基ETF流入大量资金,以沪深300为代表的大盘价值风格更加抗跌,但中小盘、双创风格的负反馈依然严重。

  知名私募人士称,此前雪球敲入伴随中证500、中证1000指数股指期货基差扩大,引发部分量化中性和DMA(杠杆量化中性)的获利平仓,同时卖出持有的小微盘个股和股指期货空仓。小微盘股之前处于高度拥挤的状态,现在遭遇破位下跌,这种下跌引发更多趋势投机者争相卖出,导致量化基金净值下跌,引发机构对量化产品的赎回,从而进一步加速小微盘股的下跌。

  另外,权益基金也在下调小盘股票仓位。据天风证券研究,上周,权益基金大幅下调小盘股票仓位,截至2月2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8.1%,相比前一周环比下降0.3%,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5.3%,相比前一周环比下降1.6%。其中,普通股票型基金与偏股混合型基金在市场大盘组合估计仓位值分别上升4.2%和上升3.4%,而在市场小盘组合估计仓位值分别下降4.5%和下降5.0%。

  不过,随着大资金进场的路径由沪深300等大盘宽基指数ETF转向中证500、中证1000等中小盘ETF,或将对中小盘股带来稳定作用。

  中信保诚多策略基金经理江峰表示,通过对市场过往分析发现,对经济、产业趋势的前景和信心是影响大小盘风格的重要因素。当经济复苏趋势明显、产业投资机会丰富、技术持续进步的时候,小盘风格或相对占优。目前,并未出现估值泡沫和市场流动性收紧,因此不必过度担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