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超3200亿元资金涌入ETF 机构看好龙年行情

赵明超 上海证券报

  在今年以来的震荡调整行情中,ETF正成为大量资金入市的重要渠道之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短短1个多月时间就有3200多亿元资金借助权益类ETF入市,中央汇金等机构投资者也密集出手。展望后市,多位知名投资人认为,在当前估值处于低位的情况下,后市应该更乐观些。

  数千亿元资金借道ETF入市

  据Choice测算,截至2月8日,今年以来权益类ETF净申购额超过3200亿元。

  从ETF类型看,宽基ETF获得资金大幅流入。其中,易方达沪深300ETF净申购额为586.61亿元,嘉实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申购额也均在500亿元以上,华夏沪深300ETF净申购额也达到468.45亿元。此外,华夏上证50ETF、南方中证500ETF净申购额均超过200亿元,易方达创业板ETF、南方中证1000ETF净申购额也在百亿元以上。此外,华泰柏瑞中证2000ETF净申购额也超过50亿元。

  从资金买入上述ETF的时点看,在2月5日之前,主要是沪深300ETF和上证50ETF等权重股ETF获得资金流入;自2月5日起,中证1000和中证2000等中小盘股ETF成为“主战场”。以南方中证1000ETF为例,截至2月5日,该ETF年内净卖出10亿元,但截至2月8日,其年内净申购额则高达250亿元。这也意味着,在春节前的4个交易日内,其净申购额就高达260亿元。

  在资金的追捧之下,ETF规模快速增长,千亿级“巨无霸”产品接连出现。2月6日,华夏上证50ETF规模突破千亿元,成为第二只规模突破千亿元的权益类ETF,截至2月8日,其最新规模近1100亿元。2月7日,易方达沪深300ETF规模也突破了千亿元,最新规模为1069.18亿元。规模最大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截至2月8日规模为1779.61亿元。

  从上述“巨无霸”ETF的年内净申购额估算情况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高达504亿元,华夏上证50ETF的年内净申购额为277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则为587亿元,嘉实沪深300ETF为504亿元。

  今年2月6日,中央汇金再次公告称,扩大ETF增持范围,持续加大增持力度、扩大增持规模,坚决维护资本市场平稳运行。

  机构投资者也是ETF的重要买主。易方达国证新能源电池ETF上市交易公告书显示,截至2月1日,前十名基金份额持有人均为机构投资者,包括鹤禧阿尔法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资管红旭FOF1号单一资产管理计划等。

  机构看好后市机会

  春节前3个交易日A股放量大涨,如何看龙年的投资机会?

  从公募基金的仓位情况看,根据国泰君安的测算数据,春节前一周,主动权益类基金仓位提升0.72%。截至2024年2月8日,主动权益类基金股票仓位为86.81%,主要加仓医药、金融、军工等行业,减持基础设施、制造、科技等行业。

  景顺长城基金总经理康乐表示,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我国经济结构也逐步发生变化,从以投资、工业化为主,粗放型的增长模式,逐步转向以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为主导的新发展阶段。在科技创新和深化改革的背景下,中国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更加坚定,科技成长有望成为发展新动力,蕴含丰富的投资机会。

  在富国基金总经理陈戈看来,目前A股在估值、风险溢价等多个指标上基本处于历史底部区域,盈利、流动性和风险偏好“三因子”有望在2024年实现共振修复。此外,在政策激励和制度改革的助力下,更多长期资金有望入市,资本市场活力将被激发,全新的图景有望涌现。

  博时基金权益投资一部投资总监曾豪表示,无论从基本面还是估值维度看,A股的底部特征较明显,对A股的后续表现要更乐观一些,后续看好三个方面:一是科技成长方面,看好直接受益海外流动性宽松的通信、电子传媒和创新药;二是传统复苏链方面,优先关注供给端约束强的煤炭和有色,以及锂矿等超跌资源品;三是困境反转方面,逢低布局产能出清的养殖等农业股。

  招商基金翟相栋表示,不论是绝对估值水平,还是相对A股自身历史、股债比价和中外权益资产对比,目前A股市场都可以称得上处于数年一遇的底部区域,对于投资期限较长的投资者来说,目前位置的A股性价比较高。“A股市场在经历长达3年较大幅度的震荡之后,市场有望迎来反弹,龙年行情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