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多只沪深300ETF显著放量 机构成ETF重要“买手”

赵明超 上海证券报

  3月5日,多只沪深300ETF显著放量。四只沪深300ETF成交额合计272亿元。其中,易方达沪深300ETF成交额创历史新高。从公私募基金近期仓位看,公募仓位保持在相对高位,私募也大幅加仓。展望后市,机构普遍较为乐观。

  多只沪深300ETF放量

  3月5日,多只沪深300ETF成交放量。当日,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成交额为99.25亿元,该ETF前一日成交额为35.77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成交额为93.3亿元,该ETF前一日成交额为9.45亿元;华夏沪深300ETF成交额为42.09亿元,该ETF前一日成交额为6.47亿元;嘉实沪深300ETF成交额为37.35亿元,该ETF前一日成交额为14.83亿元。

  从上述ETF成交额看,易方达沪深300ETF成交额创历史新高,而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成交额为春节以来最高。

  从今年以来的市场看,ETF已成为资金的重要配置工具。其中,沪深300ETF承接了巨量资金。Choice数据显示,截至3月4日,股票型ETF今年以来净申购额超过3100亿元。其中,易方达沪深300ETF净申购额为645.21亿元,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净申购均在500亿元以上。

  从近期新成立的ETF持有人结构来看,机构是重要的“买手”。例如,截至2月19日,易方达中证汽车零部件主题ETF机构投资者持有的份额占上市交易基金份额比例为94.45%。前十名基金份额持有人包括恒德先锋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玄元科新290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方正证券等机构投资者。

  机构大幅加仓

  机构对后市的乐观也已体现在仓位上。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春节后私募大幅加仓。截至2月23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5.87%,较春节前的2月8日提升0.63个百分点。其中,百亿级私募加仓最为积极。

  截至2月23日,百亿级私募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3%,仓位较2月8日提升4.12个百分点。具体而言,当前40.36%的百亿级私募仓位处于满仓水平,47.75%的百亿级私募仓位处于中等水平。

  公募仓位也保持在较高水平。据天风证券测算,截至3月1日,普通股票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8.4%,相比2月23日上升0.3个百分点,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中位数为83.8%。从加仓方向看,上周,公募在电子、计算机、传媒、通信、建筑等行业的仓位有所提升。

  展望后市,国海富兰克林基金表示,当前市场对企业盈利及基本面的预期相对保守,在这样相对谨慎的市场情绪下,很多周期股和成长股的估值已经降至较低水平。从自下而上选股的角度来看,在当前的点位和估值上,选股的机会或优于去年初。展望全年,随着国内宏观经济持续复苏,在经历过去一年估值的进一步下探后,权益资产进入较好的价值投资区间,同时,结构性机会也不乏亮点。总体来看,对今年市场持相对乐观的态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