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国泰基金程洲:公募基金将成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重要渠道

王辉 见习记者 魏昭宇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 见习记者 魏昭宇)8月29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的“2022中国基金业发展论坛暨第19届中国基金业金牛奖颁奖典礼”在上海举行。对于此次论坛“新格局 高质量 获得感”的主题,国泰基金的基金经理程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资管新规落地后,公募基金预计将成为居民财富保值增值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渠道。基金管理人不应为了追求短期的业绩去做一些“比较激进的操作”,而应该为持有人追求更加平稳的长期收益,提升基金持有人的获得感。

  此外,要继续加强投资者教育。“基金产品是一个投资组合,盈亏与收益率是一个更加长期的表现;因此我认为需要重视投资者教育,让持有人能够有更长期的投资理念,特别是不能要把基金当作股票来操作,而是要通过定投或长期持有等方式来投资。”程洲同时表示,随着基金持有人对基金的理解越来越多、投资者教育越来越好,在未来的资管大时代中,公募基金行业也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对于今年以来的A股市场表现,程洲认为,虽然年初至今外部宏观环境发生了一些预期外的变化,但未来随着稳增长方面的政策力度越来越大,A股市场预计会逐步迎来“相对平稳的表现”。与此同时,对于年内不同个股的持续分化,程洲认为,个股分化越来越明显,正是市场成熟的标准,并且未来预计也将成为常态。

  从投资机会和策略应对角度来看,程洲表示,目前其管理的投资组合在风险偏好上并不高,这主要基于长期以来力求“净值更加平稳”的考量。目前,其对于一些人气较热的主题参与度较低,组合配置更多聚焦在制造业领域。“未来中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不仅是中国经济发展的重点,也是国家真正实力的体现。”程洲称。

  具体来看,程洲表示,其在当前的投资布局中主要聚焦两大方面,一是传统制造业的升级;二是新兴产业,如光伏等,也是目前配置的重点。此外,考虑到疫情影响减退之后服务业的复苏,其对于社会服务业也会有更多配置。

  对于投研方面的工作,程洲进一步表示,市场的日趋成熟,对公募机构研究的深度与前瞻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如果基金经理能够研究得更加深入一些,就更有可能获得更高的投资收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