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创新机 开新局 启新程” 资管行业高质量发展大步流星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7日,由中国证券报社主办,以“创新机 开新局 启新程”为主题的“2022金牛资管高峰论坛”在深圳举办。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私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在变化与挑战交织的当下,传统的投资体系、投资逻辑面临修正重构,投资需勇于思“变”。展望未来,嘉宾们认为,2023年的A股市场值得期待。

  私募基金启新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建设经济体系。作为资本市场上的重要专业机构,证券私募基金和海外中国基金在满足投资者财富管理需求、促进上市公司质量提升等方面肩负着重要职责;通过发挥价格发现能力,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私募基金在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加大直接融资比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

  2022年是私募基金业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行业管理规模跨越20万亿元大关。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副秘书长黄丽萍表示,当前,私募基金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形成,具体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行业规模质量显著提升;二是提升市场定价效率、增强市场韧性效果更加显著;三是行业对外开放不断深化。

  千帆竞发浪潮涌,百舸争流正逢时。跨越20万亿元大关,私募基金阔步新征程,与会嘉宾对私募基金业未来的发展也寄予了更高的期待。黄丽萍表示,私募基金要坚定服务于中国式现代化大局,坚持服务投资者、服务实体经济的根本要求,坚定信心,坚持专业性,守住合规风控底线,为资金端和资产端提供高质量专业服务。

  中国证券报党委委员、副总编辑蔡国兆强调,高质量发展时代,需要强大、规范的证券基金行业。私募基金业当前有两方面优势:一方面,监管部门借鉴国际最佳实践,推动私募基金业坚持专业运作,去伪存真,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另一方面,经过前期市场大浪淘沙,着眼于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正规军”逐渐获得市场认可,在客观上促进管理人专业化、规范化的趋势。在高质量发展时代,私募基金业面临新使命,也将有大作为。

  国信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纳沙认为私募基金业有三个发展方向:一是高质量发展需要私募基金在服务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二是高质量发展需要私募基金在居民财富保值增值方面发挥更大的效能;三是高质量发展需要私募基金在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方面发挥更大的作为。

  投资要勇于思“变”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交织,也为投资带来重重挑战。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刘世锦表示,中国在经过多年努力,形成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的同时,目前也面临着一些挑战,比如人口增长拐点即将出现、高水平市场经济和对外开放的基础制度仍有差距等。

  如何应对这些挑战,刘世锦建议,要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深化要素市场化改革,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

  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表示,当务之急,要抓紧落实一揽子稳增长的政策措施,加快释放政策效能,巩固经济恢复基础,增强经济发展后劲,推动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

  在宏观环境的变局之下,既往行之有效的投资体系、投资逻辑也面临修正重新构建的时刻,投资同样需要勇于思“变”。鸿道投资创始合伙人、投资总监孙建冬表示,相对于过去产业比较优势的分析框架,政治经济学的分析框架或许将成为主流。远望角投资创始合伙人兼投资总监曾实分析,全球经济合作未来仍是主流,在此背景下,在股票投资上要考虑到哪些产业具有国际比较优势,且相关比较优势在发挥的过程中,政策环境相对友好。

  A股市场值得期待

  展望后市,机构认为,在整体考虑市场风险偏好修复、海外金融环境改善等因素的情况下,2023年的A股市场值得期待。高毅资产董事长邱国鹭表示,应该多一份乐观,以更中长期的眼光看待优质资产的内在价值。

  曾实表示,今年年末市场可能难现趋势性上涨,但投资者对明年可以“有所期待”。其中,市场风险偏好、海外金融环境、经济基本面等方面的情况,预计都会有所修复和改善。进一步而言,科技制造业、中高端制造业的发展较为稳定,因此在方向上重点看好中高端制造业方面的投资机会。

  孙建冬表示,相比中国高端制造全球化的投资方向,更看好自主自强的产业方向。红筹投资总经理兼投资总监邹奕也表示,无论是A股上市公司还是港股上市公司,都有一大批具备极强持续发展能力、估值又极具吸引力的公司,这也是中国资本市场提供可观回报的强大基础。邹奕指出,在国内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一大批“专精特新”企业正不断成长起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