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量化策略集体回撤 机构风控能力受考量

王宇露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24开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调整,前期高歌猛进的小微盘股行情更是突然“急踩刹车”,给量化行业带来重重一击,前期持续走高的产品净值曲线急转直下,不少头部量化私募的代表产品今年以来已回撤超过20%甚至25%,留给投资者一声叹息。与此同时,对于融券业务的限制,也给融券T+0策略和部分量化多空策略按下暂停键。不过,部分机构表示,尽管短期的非理性下跌行情对量化策略具有一定的影响,当市场回归理性、风格趋于稳定后,相信量化策略仍可以持续贡献稳定的超额收益。

  量化产品“很受伤”

  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头部量化私募的股票类代表产品中,中证500指数增强类产品净值今年以来普遍回撤超过15%,一些回撤较大的则超过20%;而去年不少机构主推的中证1000指数增强类产品净值普遍回撤在20%以上,个别机构回撤幅度甚至超过25%。

  一家头部量化私募表示,受短期极端行情影响,风格波动幅度创历史极值,大小盘风格剧烈分化,短期对量化策略影响很大。投资本身盈亏同源,量化策略在获得超额收益的同时,或多或少要承担策略或投资风格的风险,这种行情短期内势必会对产品业绩造成非常大的压力,但是对优质量化机构长期获取超额收益的能力并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另外,在普通量化股票产品净值大幅回撤的背景下,叠加杠杆的DMA产品更是损失惨重。第三方平台数据显示,不少DMA产品今年以来回撤幅度超过30%,有的DMA产品更是一周下跌近40%。

  对于DMA产品“从天堂到地狱”的转变,一家百亿级量化私募相关人士表示,去年DMA产品表现出色,主要得益于2023年小微盘股的逆势上涨以及低成本对冲。然而,由于2023年11月份DMA规模受到限制,DMA杠杆的衍生品额度有限,带来了成本的上升。另外,随着春节的临近,市场流动性持续紧缩;叠加期货空头被限制卖出,进一步加剧了下跌趋势。此外,量化机构部分持仓卖出出现延迟,甚至失败,导致对冲成本逐渐攀升。

  做好策略模型细节优化

  中航信托宏观策略总监吴照银表示,本轮调整是由量化产品,包括雪球、杠杆DMA、平层中性、指数增强等引发的中小市值股票集中抛售导致的结构性调整。所谓盈亏同源,过去几年量化交易积累的超额收益在极短的时间内亏损掉。从量化产品的规模看,小市值股票下跌尚未结束,因此“远离中小市值股票”是近期投资的主要策略。但是从A股整体趋势看,自去年8月开始的指数下行已经基本结束,以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成份股为主体的大盘股已经见底,其中“中特估”相关股票表现最佳,将会继续获得资金青睐,带领大盘反弹。

  面对产品业绩的急转直下,不少量化私募表示,此前已经看到了小微盘股的风险,提前控制了组合在小微盘风格上的暴露。后续也会继续做好策略模型的细节优化,继续调低模型的风险暴露,坚持自身对风控的要求。

  2月6日市场回暖,各类量化产品得到“喘息”的机会。不少机构表示,相信市场会慢慢回归理性,短期的非理性下跌对量化策略具有一定的影响,当市场回归理性,风格趋于稳定后,相信量化策略仍可以持续贡献稳定的超额收益。

  限制进一步加大

  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就“两融”融券业务有关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经研究决定,证监会对融券业务提出进一步加强监管的措施。

  其中,严禁向利用融券实施日内回转交易(变相T+0交易)的投资者提供融券,给量化行业带来进一步限制。事实上,2023年三季度,市场就对量化策略是否会通过融券手段做空市场而有过较大争议。

  “这次关于两融业务的新规直接导致融券T+0策略以后就不能做了,转融券暂停以后,券源数量会减少,股票多空策略会受到直接影响。后续市场上这类策略产品可能会慢慢清盘退出。”上海一家百亿级量化私募人士表示。不过,尽管新规对这类策略影响很大,但业内人士表示,这类策略总体规模不大,占比较小,对量化行业整体影响不大。此外,量化策略融券整体体量小,每日交易占比很小,对整个市场也形成不了太大冲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