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投资策略偏“进攻” 私募看好A股结构性机会

王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受市场情绪面修复、经济基本面预期改善等因素推动,近期A股市场整体呈现偏强震荡格局,个股层面“多点开花”。来自多家一线私募的最新策略研判显示,当前业内投资心态较为积极,对市场结构性机会普遍看好。

  市场有望震荡向上

  近期A股延续偏强震荡格局,个股表现较为活跃。对于市场的进一步走向和运行节奏,多家受访的私募认为,当前A股震荡向上的趋势仍在延续,后期市场表现可期。

  畅力资产董事长、投资总监宝晓辉表示,对后市较为乐观,整体来看近期市场赚钱效应凸显,市场对于企业的业绩预期也大幅改善,后期A股趋势有望向上。

  明泽投资基金经理胡墨晗对于市场中长期趋势的研判更为乐观。胡墨晗分析,春节假期后A股市场继续反攻,上证指数一举突破3000点,基本已经确定市场的“趋势性反转”。虽然面临前期阶段性套牢盘的交易压力和部分获利资金的兑现,但前期踏空资金会陆续入市,随着市场资金面博弈加剧,后续市场可能会展开震荡整理,但不会改变A股整体向上的趋势。

  两大方向人气较旺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私募业内在市场结构性机会的挖掘上,相对集中看好科技与高股息两大方向。此外,前期反弹动力相对较弱的证券、医药医疗等行业板块,也获得较多认可。

  戊戌资产总经理陈琦称,“泛科技领域”在2024年大概率成为市场中表现最好的投资方向之一,其中有代表性的包括人工智能(AI)、芯片、精密仪器等多个国产需求不断提高的软硬件行业。如国内芯片企业,在今年原材料价格有望见底、代工成本大幅下降的背景下,随着国产进程加速,无论是产量还是下游需求量都可能出现大幅上升;2024年有望成为相关优质企业做大收入、提高利润、体现商业价值的转折年。

  宝晓辉表示,当前相对更加看好AI、高端医疗和高股息板块的投资机会。畅力资产从去年上半年就一直坚定看好高分红的央国企投资方向,当下仍坚定看好这一板块。随着美联储降息时点的临近,这一板块可能会迎来新的机会。

  投资心态偏积极

  值得注意的是,从前期私募投资策略强调的“攻守平衡”进行比较,当前私募机构更倾向把握“进攻端”的机会。特别是随着2月以来业绩方面的显著回暖,私募机构对于后期市场的投资心态更为积极。

  来自朝阳永续的最新监测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该机构监测到的逾3700家股票私募机构今年前两个月小幅亏损5.20%;与1月份的业绩数据相比,2月国内股票私募平均盈利近3%。伴随着3月以来市场的进一步走强,已有越来越多的股票私募年内实现正收益。

  从中期策略应对角度来看,陈琦称,基于全年市场震荡上行、结构性行情有望持续的总体判断,一方面会加强对行业和个股的深度研究,另一方面也会在一些低估值的消费板块和蓝筹股上进行一定“投研储备”;在市场出现阶段性回调时,将仓位和组合向这类标的倾斜调整,以达到风控目的。

  胡墨晗表示,在具体投资策略方面,会针对市场风格变化做一些结构性调整。现阶段,将会重点以科技成长板块进攻,大金融和“中特估”板块防守,同时根据市场风格变化动态调整投资组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