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主题投资风格加速切换 私募把脉二季度市场走向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日,A股市场风格频频切换,二季度谁会成为市场主线,扛起反攻大旗?对市场“望闻问切”后,多位私募机构人士认为,在政策推动下,2024年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在以高股息品种为代表的蓝筹稳定大盘之后,市场的资金明显选择了更具弹性的成长股方向,预计二季度科技成长赛道仍将是市场的重要引擎之一,人工智能(AI)技术和应用领域有望出现更多突破性进展。

  科技成长赛道走势分化

  3月29日,Sora概念、多模态AI、ChatGPT概念以及游戏、传媒等人工智能上下游产业链走软,但小米汽车、飞行汽车、固态电池、高压快充等涉及新能源汽车方向的板块却比较活跃,科技成长赛道出现明显分化。

  某私募基金人士称,当前以AI为代表的科技股遭遇高位抛压,似乎与公募基金不得参与游资炒作标的的传闻有关,而汽车、锂电池及快充等成长方向受益于“以旧换新”政策,走势更为强劲,其中PVDF是优秀的锂电材料,未来五年预计电池级的PVDF需求量有望大幅增长。

  沪上某公募风控人士表示,交易所会对严重异常波动、高风险股票进行公告,通常被认为是“游资炒作标的”,交易所方面会对这些股票的投资进行强监管,公募一般来说禁止交易此类标的,但还没有具体落地政策指导。

  上述私募基金人士称,AI概念股缺乏良好的业绩支撑,还是以主题投资为主,所以波动性会比较大,大起大落的状态意味着投资的风险极高。

  星石投资认为,从长期看,人工智能对于生产生活效率的提升具有革命性的意义,但当前很难判断某家上市公司是否一定能成功,所以只能去密切跟踪行业动态,挖掘进一步的投资线索。

  明泽投资创始人、董事总经理马科伟表示,AI板块走软主要是一季度累计涨幅较大,由于年报和一季报陆续披露,缺乏业绩的方向和个股将面临调整压力,不过预计二季度科技成长赛道仍是市场的重要引擎之一。此外,“以旧换新”政策有望促进汽车行业消费升级,预计新能源汽车等上下游赛道将在业绩持续兑现的基础上有一定的表现。

  有色金属或延续强势

  3月29日,有色金属板块走高,紫金矿业、银泰黄金等个股已走出趋势行情,业内人士看好有色金属板块二季度有望延续“狂欢”的走势。

  “有色金属产业分为采选、冶炼和加工三大部分,处在整体经济的中上游环节。由于中国有色金属矿产资源相对稀缺,缺乏对金属产品的定价权,所以国内企业主要集中于冶炼和加工环节,表现出更多的中游特征,价格和成本对企业盈利均有较大影响。”富国基金表示,有色金属行业下游较为分散,近年来传统需求房地产、家电等需求放缓,而新能源领域则是新增需求的重要关注所在。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认为,铜价具有坚实支撑,有望开启长周期上行的趋势,今年铜的供需格局好于2023年,而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转向对铜价将形成支撑,叠加新能源需求拉动愈发显著,商品属性与金融属性呈现共振。可继续关注铜、铝相关的投资机会。

  高毅资产邓晓峰表示,电网投资今年能够继续保持正增长,家电、新能源、消费电子行业对于铜的需求不会比去年差。而铝涉及的线缆、工业型材如光伏、新能源车轻量化方面,铝的需求依然在增加。铜和铝今年的供应都属于偏紧态势,相关品种股价表现更多取决于需求的恢复程度。

  面对近期“暴走”的金价,融智投资基金经理夏风光表示:“黄金上涨的因素是多方面的,中期看是美元加息周期结束,市场正在计入年内多次降息的可能,而短期则是市场热钱的驱动。”

  在夏风光看来,从黄金价格的历史波动数据来看,投机氛围过热,短期急速冲高会透支未来的涨幅,更适合在震荡期逢低配置。黄金价格抬升,有助于金矿股的业绩释放,而黄金开采矿企成本相对比较固定,黄金开采矿企的利润增速将大大高于金价升幅。

  高股息方向有望整体保持稳健

  3月上旬,A股市场一度出现“煤飞色舞”的走势,煤炭等高股息品种不断创出阶段新高。业内人士称,这背后既有市场对红利资产的追逐,也有对数万亿元规模的设备更新市场的看好。

  虽然煤炭股高位走软,而近期油气开采与服务板块却相对较为坚挺。刘有华表示,新一轮地缘局势扰动的影响加剧,引发了市场对石油供应的担忧,而当前油服企业的估值水平处于历史合理位置,油价预期改善有利于提振行业中长期景气度,有望带来阶段性机会。

  天朗资产总经理陈建德认为,近年来,煤炭等高股息高分红品种受到市场青睐,由于煤价处于高位,所以该行业的整体利润非常可观,龙头企业的股价还有一定的上涨空间。但是,随着市场关注度越来越高,煤炭股上涨后,股息率水平有所下降,同时传统用煤淡季来临使得行情走弱,因此投资者需要注意短期调整的风险,但预计二季度高股息方向仍有望整体保持稳健。

  三十三度资本基金经理程靓表示,以高股息品种为代表的蓝筹股稳定大盘之后,资金明显选择了更具弹性的成长股方向,但二季度仍有可能是“蓝筹股搭台、成长股唱戏”的格局。

  “新质生产力”逐渐已成为A股市场高频词汇之一,在马科伟看来,政策推动背景下,2024年科技创新和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将成为市场的主要驱动力,预计科技成长风格将在全年内保持强劲势头。二季度,受益于国家发展战略的新兴产业如新能源、高端制造、数字经济等领域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动能,或成为拉动股市上行的重要力量。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