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小市值策略热度不减 私募后市展望积极

朱涵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回顾一季度,A股市场大幅波动,板块呈现分化态势。根据私募排排网资料,从二级策略来看,近一个月表现最好的是量化多头策略,这与小微盘风格近期反弹更为强势有一定关系;产品数量最多的主观多头策略,近一月表现尚可,收益率均值近2%。 

  与此同时,私募积极展望后市行情,自购动作频频。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30日,今年来一共有5家私募发布自购公告,合计自购金额为3.51亿元。

  私募机构积极自购

  3月29日,百亿级私募进化论资产发布公告称,海南进化论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东、员工及亲属,于3月29日使用1000万元自有资金,认购公司旗下新发行的沪深300指数增强类产品。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进化论资产今年以来第三次发布自购公告,年内合计自购金额已达5000万元。与此同时,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3月30日,年内私募累计自购金额达3.51亿元。

  私募排排网数据还显示,截至3月15日,股票私募仓位指数为77.12%,较此前一周上涨0.71个百分点。春节假期后,股票私募仓位指数虽然中间出现波动,但整体处于上升势头,当前该指数较2月8日的最低点,已经上涨1.88个百分点。具体来看,当前满仓股票私募占比为55.58%,中等仓位股票私募占比为27.54%,低仓和空仓股票私募占比分别为14.55%和2.34%。

  从策略收益角度来看,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2024年3月27日,私募股票策略产品近一月收益率均值为2.17%,收益率中位数为1.18%,其中有9300只产品获得正收益,占比近70%。 

  另外,2023年下半年的震荡以及2024年初的调整影响仍在,有业绩披露的1.33万只股票策略产品今年以来收益率均值为-1.8%。从二级策略来看,近一个月量化多头策略表现最好,这与小微盘风格近期反弹更为强势有一定关系;产品数量最多的主观多头策略,近一月收益率均值近2%。

  值得一提的是,量化多头策略中,近一月表现最好的细分策略是中证1000指增,收益率均值为5.43%;沪深300指增近一个月收益率均值为1.12%,在量化多头策略中表现垫底,但今年以来收益率1.7%,表现最好。

  小市值策略持续占优

  值得注意的是,2024开年以来,中小市值个股经历大幅调整后出现修复,多位私募管理人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小微盘指增策略仍是私募近期表现较好的策略之一。

  对于小市值股票持续受到量化私募资金青睐的原因,少数派投资周良称,小市值股票的高波动性,掩盖了小市值股票长期存在的阿尔法收益。其实中国市场的小市值股票活跃度高,机构持股比例低,出现定价误差的可能更大,其中蕴含了丰富的超额收益,或者说是阿尔法收益。这也是量化私募普遍小市值暴露水平比较高的原因。

  此外,周良表示,目前A股市场市值小于50亿元的股票数量巨大。这些股票不仅成交活跃,而且涉及很多主题、题材,走势此起彼伏,有很强的轮动效应。这种轮动效应带来的收益在小市值股票中是长期存在的,这与中国市场的投资者行为和投资者结构有关。A股市场比较热衷于炒作一些热点或者题材,使得小市值股票长期存在很强的轮动效应。

  建议A股和港股双重配置

  进化论资产表示,当前中国资产的赔率已经到了非常“极致”的阶段。港股当前也有好的配置机会,包括一些在港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建议A股和港股双重配置。对于一些A股市场的核心资产,建议配置一些高股息品种,例如石油公司等。

  友山基金建议,短期配置方面,可关注应用方面持续有超预期利好的AI图像应用方面及上游算力需求,半导体、氢能、新材料等科技成长方向也有望接力。受设备更新和“以旧换新”政策提振,家电、汽车、工程机械等方向值得关注。

  中期配置方面,友山基金建议关注表现出上行拐点特征的周期行业,如半导体和电子板块等,以及科技板块中既有望持续受益于顶层政策释放,又受益于海外需求提升的赛道;长期配置方面,建议关注估值在大幅调整后已具备更高安全边际的可选消费和生物医药等行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