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深创投左丁:创投助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杨皖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近期决策层提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以下简称“深创投”)董事长左丁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采访时表示,创业投资契合科创企业研发投入大、盈利周期长、成长不确定性多的特点,能够为企业提供稳定的长期资金,更好支持高科技、硬科技企业成长,助力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左丁将创业投资在科技创新投资方面的优势总结为“灵敏嗅觉+风险共担+长期支持+融资带动+综合服务”。结合深创投管理千亿级政府引导基金的实践经验,左丁认为,政府类资金已经成为支持科技创新、陪伴科创企业成长的“耐心资本”。

  契合科创企业成长特点

  近两年,股权、创业投资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鼓励发展创业投资、股权投资。

  “创业投资是将风险资本投向新兴的、迅速成长的、有巨大竞争潜力的未上市公司,在承担风险的基础上为融资人提供长期股权资本和增值服务,助力企业快速成长,数年后通过上市、并购或股权转让方式退出并取得投资回报的一种投资方式。”左丁对中国证券报记者介绍。

  深创投是以创业投资为核心的综合性投资集团。截至3月20日,深创投管理资金总规模超4700亿元,累计投资企业超1500家,成功推动265家企业上市。

  “2021年-2023年,集团累计投资科创项目超500个,实际出资金额超400亿元。”左丁介绍,在这些项目中,90%项目投资阶段为中早期,90%以上资金投在前沿硬科技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等,助力一批已投企业在工业软件、半导体设备、新材料等领域打破国外垄断。

  以深创投投资华大九天为例,“在国产EDA软件还处于起步阶段、国外品牌占据市场主导地位的背景下,深创投从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视角进行投资决策,2017-2019年连续三轮向华大九天投资合计数千万元”。左丁表示,EDA软件具备设计、布线、仿真和验证等功能,是设计大规模集成电路必备的工具,也是信息科技和智能制造的底层基座。

  为科创提供全方位支持

  左丁认为,相比间接融资方式,创业投资优势体现在对产业科技创新的全方位支持,概括讲就是:“灵敏嗅觉+风险共担+长期支持+融资带动+综合服务”。

  一是突出对产业科技创新的灵敏嗅觉。创投钱是“聪明钱”,具有价值发现功能,能更加熟悉和把握科技创新、初创企业发展特征和未来趋势。深创投研究先行,探索出“建立讲话库-对照研究-分享成果-挖掘标的-考核评估”闭环机制,研究制订年度创业投资指引,绘制重点产业投资图谱,把准投资赛道和投资标的正确方向。

  二是突出对产业科技创新的风险共担。创投钱是“风险钱”,投资初创企业时不需要资产抵押,与企业共同承担成长风险。传统金融机构在提供贷款等间接融资时,主要看重企业抵押品和现金流;创投机构是以企业未来发展前景为基础,主要看重企业的成长性和发展潜力,无需企业提供抵押担保,更符合初创企业需要。

  三是突出对产业科技创新的长期支持。创投钱是“耐心钱”,投资收益来源于股权增值,而非固定利息。创投机构更关注企业的长期成长性,与科创企业的商业模式更契合,一般至少需要陪伴企业3年-7年,甚至有耐心陪伴更长时间。以深创投投资西部超导为例,从2007年第一笔投资到现在,已经陪伴17年,仍坚定看好企业未来发展。

  四是突出对产业科技创新的融资带动。创投钱是“引领钱”,创投机构通过自身先行投入,引导带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共同为已投企业提供资金支持,加速企业成长。深创投联合银行创新投贷联动模式,精准向银行推送已投科技型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同步提供相关企业已投信息用作贷款增信,银行按照“见投即贷”模式发放信用贷款,有效拓宽了企业融资渠道。目前深创投已和十余家银行签署投贷联动协议,其中“红土贷”2023年仅推出半个月就为21家已投中小微企业授信超亿元。

  五是突出对产业科技创新的综合服务。创投钱是“赋能钱”,可以为创业企业带来全方位的增值服务。深创投坚持服务至上理念,为已投企业提供经营管理培训、产业资源对接、上市服务、融资支持、人才服务等各类赋能服务。很多服务在助力中小企业成长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放大”效应

  近年来,以政府引导基金为代表的地方国资已成为股权创投行业的“主力军”。据了解,2016年,深创投受托管理千亿级深圳市政府引导基金,目前已设立147只子基金,通过子基金对科技创新企业进行多轮次组合投资,持续支持企业做大做强。

  左丁表示,从投资期限来看,深圳市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存续期限集中在8年左右,其中投资期4年-5年,退出期3年-4年。从投资领域来看,深圳市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聚焦投资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数字经济、新材料、绿色低碳、海洋经济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集群项目。经统计,共投资深圳“20+8”重点产业集群项目超过2800个,占投资项目总数的比例为84%;投资金额超过2300亿元,占所有投资金额的比例为85%。投资初创期、早中期项目占比超70%,凸显“投早投小投创新”的投资理念。

  “从深创投管理政府引导基金的实践经验来看,政府类资金已经成为支持科技创新、陪伴科创企业成长的‘耐心资本’。”左丁表示,自2018年起,深圳市引导基金参投子基金连续多轮投资大疆创新,累计投资金额数亿元。云豹智能于2020年在深圳市设立,深圳市引导基金参投子基金在2021年、2023年连续进行了三轮投资,累计投资金额超亿元,该企业已快速成长为中国DPU(数据处理单元)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左丁认为,政府引导基金与市场化资本差异较大。一是更强调服务产业发展。政府引导基金往往更加重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协同推进,而非单一的财务收益。这意味着在决策时会更偏向选择具备显著创新潜力和成长空间的企业。二是更突出资源连接广度。政府背景使引导基金能更容易地协调和用好政府、行业资源,为被投企业创造更为广泛和有深度的合作与支持网络。三是更彰显风向标引领作用。通过明确的投资方向和策略,政府引导基金可以引导社会资金进入某些特定的、有利于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创新领域,助力提高全社会的科技创新整体投资效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