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知名百亿私募最新持仓出炉 三大方向受热捧

刘伟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加速披露,百亿级私募知名基金经理持仓情况浮出水面,“顶流”邓晓峰、冯柳、董承非、夏俊杰等加仓路径曝光。

  数据显示,这些知名私募重仓的行业主要包括顺周期、科技成长股、大消费和医药等方向。有私募人士称,与2023年三季度相比,这些“顶尖”私募在2023年四季度更偏好高分红标的,并积极布局周期性行业和科技成长板块,旨在实现投资组合的多元化,以期在逐渐向好的市场环境中获得稳健的回报。

  积极布局顺周期赛道

  随着我国经济复苏预期向好,有色金属、基础化工以及煤炭油气等顺周期行业的贝塔属性凸显,该赛道受到多位知名私募大佬的热捧。

  具体来看,高毅资产邓晓峰2023年四季度获利减持1000万股紫金矿业的同时,积极布局其他有色、化工个股。他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2023年四季度新进万华化学2014.16万股,期末持仓市值超15亿元,这也是其近两年来首次跻身该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行列。

  同时,邓晓峰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加仓中国铝业3100万股,而这两只产品还分别加仓了云铝股份440万股、中国巨石180万股。

  此外,有多家百亿级私募积极配置顺周期赛道。例如,盘京投资、玄元投资、稳博投资分别新进买入泰和科技72.03万股、华宝股份99.76万股和高盟新材143万股;盛泉恒元旗下两只产品合计新进宝色股份60万股。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表示,基础化工成为去年四季度最受百亿级私募青睐的行业,已有约10家上市公司获百亿级私募重仓,由于其在经济发展中的基础性作用和周期性特征,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些行业的公司往往能在经济复苏期间展现出较强的盈利能力和市场表现,因此成为私募基金寻求超额回报的重要赛道。

  科技成长方向受追捧

  人工智能和汽车等高端智造行业作为新质生产力发展的杰出代表,在今年的A股市场表现出色,也吸引了不少百亿级私募重仓布局。

  具体来看,另一位高毅资产大将冯柳管理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2023年四季度加仓750万股生益科技,该基金在去年三季度大手笔新进这家电子元件公司,而最新持仓已达3500万股。

  同时,睿郡资产董承非管理的睿郡有孚1号私募基金、睿郡有孚3号私募基金分别新进乐鑫科技58.83万股和49.36万股,合计持有这家数字芯片设计公司近110万股。

  仁桥资产夏俊杰则对汽车赛道更感兴趣,他掌舵的仁桥泽源股票私募基金增持华域汽车176.42万股,该产品自2022年三季度新进布局以来多次加仓,现已持仓超2000万股;阿巴马资产旗下的阿巴马广进6号私募基金也新进汽车零部件公司浙江世宝89.64万股。

  大消费行业获重仓

  近年来,邓晓峰的持仓风格逐渐向消费和医药赛道有所倾斜,他管理的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2023年四季度新进医药股丽珠集团378.97万股。他在去年三季度末还布局了圆通速递、健康元、东富龙、神州细胞等,目前这些公司年报仍未公布。

  冯柳似乎也对食品饮料等行业较有信心,他掌舵的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2023年四季度新进买入安琪酵母815万股,还增持了中炬高新100万股;该基金也加仓了上海家化50万股。

  此外,敦和资管、重阳战略分别新进天津港778.07万股和顺丰控股5634.33万股;通怡投资旗下的通怡麒麟6号私募基金新进华控赛格496.03万股。

  黑崎资本首席投资执行官陈兴文表示,与去年三季度相比,百亿级私募的最新持仓情况呈现出一些新变化,“稳中求进”已成为百亿级私募的重要策略之一。一是表现出对高分红股票的偏好,这类标的通常具有稳定的现金流和较低的风险,能够在市场波动时提供安全垫;二是积极布局科技板块,尤其是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领域。

  在陈兴文看来,当前中国资产的估值已经进入了较有吸引力的阶段,市场情绪相较于去年已经平和许多,大部分机构认为A股市场经过较长的调整期,有望在2024年迎来重要的转变。

  睿郡资产董承非认为,2024年消费和科技开始见底往上;在目前大环境下,红利板块对于低风险偏好的大资金依然有吸引力,未来值得期待,但部分权重行业具有周期性,目前预计“红利策略已行至一半的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