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百亿级私募平均回撤收窄 主观策略一季度扭亏

马嘉悦 上海证券报

  百亿级私募一季度业绩出炉。私募排排网最新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今年以来百亿级私募平均回撤收窄至0.63%,主观策略私募更是扭亏为盈。从绩优私募的投资布局来看,跨境ETF备受青睐。

  伴随着市场震荡企稳,百亿级私募业绩得以提振。数据显示,今年3月,有业绩展示的83家百亿级私募平均收益为1.92%,其中71家百亿级私募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85.84%。基于3月的业绩修复,一季度百亿级私募表现转暖。截至3月底,百亿级私募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撤收窄至0.63%,正收益占比升至42.17%。

  分策略来看,主观私募明显跑赢量化私募。

  据统计,截至3月底,有业绩记录的37家百亿级主观私募今年以来平均收益为1.51%,正收益占比为56.76%。不过,同期百亿级量化私募平均回撤高达3.53%,其中正收益占比仅18.18%。

  从绩优百亿级私募的持仓情况看,跨境ETF正成为私募进行全球布局的重要工具。

  近期披露的公募基金年报显示,截至去年末,东方港湾光耀匠心一号基金现身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华安纳斯达克100ETF、华夏纳斯达克100ETF等基金的持有人名单中;东方港湾华享1号基金则持有博时纳斯达克100ETF和国泰标普500ETF。与此同时,截至去年末,东方港湾价值投资7号基金持有华安纳斯达克100ETF和华夏纳斯达克100ETF。

  事实上,“借基出海”的头部私募不止东方港湾。

  截至2023年底,敦和复兴1号基金、敦和峰云1号基金、敦和峰云3号基金以及敦和系统化多策略3号基金合计持有2490万份工银瑞信大和日经225ETF。另外,歌斐资产旗下的歌斐德宝定制1号基金同期也持有大成纳斯达克100ETF。

  业内人士表示,在ETF市场创新和扩容节奏加快,财富管理需求持续提升的背景下,越来越多私募管理人正逐步培养全球配置的视角和能力。但站在当前时点,多家百亿级私募认为,中国权益资产的性价比在全球范围内更为凸显。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