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量化机构业绩回暖 2家机构重回百亿元级私募阵营

昌校宇 证券日报

  2家私募机构重回百亿元级私募阵营。据私募排排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3月底,国内百亿元级私募机构总数达100家(包括35家量化机构、50家主观机构、15家“主观+量化”机构),数量较上月增加2家,且均为量化机构。

  重回“百亿元俱乐部”的私募机构为聚宽投资、鸣石基金。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这主要基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得益于市场行情好转,量化私募机构获取超额收益的难度下降,业绩表现回暖,投资者的配置热情随之提升;二是量化私募机构业绩得到持续修复,带动管理规模的内生增长。”

  同时,3月份,百亿元级私募机构业绩继续“回血”。据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3月份,有业绩展示的83家百亿元级私募机构平均收益率为1.92%,延续了2月份的势头。其中,71家机构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85.54%。一季度,上述83家机构平均收益率为-0.63%,收益率进一步反弹。其中,35机构实现正收益,占比为42.17%。

  3月份,有业绩记录的33家量化机构平均收益率为2.65%,明显好于主观机构及“主观+量化”机构的整体表现。其中,32家百亿元级量化私募机构实现正收益,占比高达96.97%。黑翼资产、思勰投资、稳博投资、九坤投资、明汯投资、聚宽投资等13家机构3月份收益率均超3%。

  黑翼资产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短期的市场冲击并不会影响长期策略的有效性。此前,量化私募机构的超额回撤主要是受短期流动性冲击,随着流动性风险解除,超额收益自然得到修复。”

  一季度,上述33家机构平均收益率为-3.53%,虽这一数据为负,但跌幅较1月份至2月份进一步收窄。值得一提的是,鸣石基金、乾象投资等在内的6家机构逆势斩获正收益。

  聚宽投资合伙人王恒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量化私募机构进入了精耕细作的阶段。大家都要在策略、交易、服务、公司治理、合规等方面精耕细作,才能行稳致远。”

  3月份,有业绩记录的37家百亿元级主观私募机构平均收益率为1.43%,其中27家机构实现正收益,占比为72.97%。乐瑞资产、上海大朴资产、聚鸣投资、景林资产、高毅资产等10家机构3月份收益率均超3%。凭借2月份和3月份的持续反弹,一季度,百亿元级主观私募机构业绩扭亏为盈。上述37家机构一季度平均收益率为1.51%,其中21家机构实现正收益,占比为56.76%。

  3月份,百亿元级“主观+量化”私募机构业绩表现中规中矩,反弹不及量化机构但跑赢主观机构,一季度业绩不及主观机构但跑赢量化机构。有业绩记录的13家百亿元级“主观+量化”私募机构平均收益率为1.46%,其中12家机构实现正收益,占比为92.31%。石锋资产、千宜投资和玄元投资等3家机构3月份收益率均超2.5%。一季度,百亿元级“主观+量化”私募机构平均收益率为0.62%,其中8家机构实现正收益,占比为61.54%。进化论资产、石锋资产、相聚资本等3家机构一季度收益率均超2%。

  展望后市,铨景基金FOF基金经理郑彦欣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我们依然维持核心价值股估值偏低的判断,而股价是否上涨依赖于业绩驱动,在整体经济基本面向好的大背景下,相信A股核心价值股有望企稳上涨、稳中有进。”

  在黑翼资产相关负责人看来,近期股指期货基差在逐渐收敛,市场风险基本得到释放,后续权益类资产性价比将进一步提升,二季度私募发行市场也有望持续转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