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招商证券基金评价与研究小组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根据天相数据统计,截至2022年7月28日,共有333只公募基金正在募集或已公布发售公告。其中,包括118只混合基金、113只债券基金、55只股票基金、41只基金中基金(FOF)、6只海外投资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与股票基金是发行品种的主力。本期从新发基金中选出4只产品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中欧优质企业混合

  中欧优质企业混合是中欧基金旗下一只偏股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代云锋。该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15%+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5%”。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比例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在力争控制投资组合风险的前提下,追求资产净值的长期稳健增值。

  聚焦产业升级,挖掘优质企业:该基金主要采用自上而下分析的方法进行大类资产配置,通过重点跟踪宏观经济数据(包括GDP增长率、工业增加值、PPI、CPI、市场利率变化、进出口贸易数据等)和政策环境的变化趋势,对股票、债券、现金等资产的投资比例进行前瞻性战略判断。该基金将长期关注未来中国经济结构调整升级带来的投资机会,聚焦高端制造升级和居民消费升级。

  新锐基金经理掌舵:该基金拟聘任代云锋为基金经理。代云锋,从业时间10年,基金管理经验超过4年,拥有通信工程学与金融学的复合背景,能力圈聚焦于TMT、新能源等为代表的科技制造板块以及部分消费、医药板块。代云锋管理经验丰富。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8日,其管理过的基金华宝新兴成长混合(任职年化收益率26.72%)、华宝服务优选混合(任职年化收益率46.99%)和华宝创新优选混合(任职年化收益率30.89%)等产品取得了优秀的历史业绩。

  “金牛团队”保驾护航:中欧基金近三年、五年、十年在11家权益类大型基金公司绝对收益榜中位居前三。同时中欧基金作为连续七年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的实力基金管理人,致力于布局“主动策略”“行业布局”“量化增强”的权益类产品条线。公司拥有高质量投研团队,公司内投研人员占比近半且经验丰富,能够提供多样化的alpha来源。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混合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高于债券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基金。该基金如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还需承担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

  西部利得量化价值一年持有

  西部利得量化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是西部利得基金旗下一只偏股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盛丰衍。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80%+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20%”。该基金投资组合中股票(含存托凭证)资产占基金资产的60%-95%。西部利得量化价值一年持有期混合基金在严格控制组合下行风险的基础上,通过积极主动的投资管理,争取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价值投资理念,寻找优质企业:该基金以价值投资理念为核心,主要通过多因子量化投资模型深入研究以寻找优质企业,并根据国内市场波动性较高等特点,综合评估可能影响企业投资价值以及市场价格的因素,发掘具备投资价值的个股。在行业选择方面,该基金将通过定量分析的方法,侧重配置当前基本面数据优异但短期由于市场交易因素导致估值偏低的行业,力争实现中观层面的价值发现。个股选择方面,该基金坚持“分域建模”的方法,通过研究历史数据,归纳总结影响各行业股票估值的核心因素,针对不同行业子板块分别建立专有的估值模型,并兼顾股票的绝对估值水平和综合基本面因素之后的相对估值水平,优选各行业内有望实现估值提升的个股。

  “量化魔术师”实力打造:拟任基金经理盛丰衍,主动量化投资总监,从业时间9年,其中5.59年基金管理经验。盛丰衍2016年10月加入西部利得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27日,其管理规模最大的基金西部利得量化成长混合近三个月上涨30.28%。盛丰衍持股分散、行业均衡配置,力争实现有竞争力的超额回报。

  一年持有,静待“花开”:该基金产品运作采用一年持有期模式,通过鼓励长期持有,减少投资者因盲目频繁交易、追涨杀跌等交易行为可能带来的投资损失。此外,一年持有期模式还有利于基金经理在策略上有更大的主动发挥空间,便于对投资标的精挑细选并逐步配置,捕捉投资机遇。同时,产品规模在一定期限内保持相对稳定,有利于基金经理投资策略的执行。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混合基金,其预期风险收益水平低于股票基金,高于债券基金及货币市场基金。

  南方宝祥混合

  南方宝祥混合是一只偏债混合基金,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1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5%+中债综合指数收益率×85%”。该基金股票(含存托凭证)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0-30%(其中港股通股票投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50%);该基金投资同业存单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该基金投资可转换债券和可交换债券合计不超过基金资产的20%。

  基因优秀,向阳生长:该基金主要投资于债券等固定收益类金融工具,辅助投资于精选的股票。该基金将采取自上而下的投资策略对各种投资工具进行合理的配置。在风险与收益的匹配方面,该基金力求将债券标的的信用风险降到最低,并在良好控制利率风险与市场风险的基础上力争为投资者获取稳定的收益。该基金作为具有穿越牛熊、严控波动等特点的“固收+”产品,在“资管新规”正式实施的背景下,对中低风险承受能力的客户而言或可作为省心之选。

  穿越牛熊,业绩优秀:拟任基金经理吴剑毅,2009年7月加入南方基金,任金融行业研究员;2012年3月起任基金经理助理;2014年7月起任基金经理,现同时为南方基金董事。吴剑毅历史业绩优秀,善于把握宏观政策和市场流动性,并专注于提升“固收+”中“+”部分的收益,其拥有避险策略基金管理经验,善于在控制回撤的前提下实现基金净值的稳定增长。

  老牌公司,实力硬核:1998年3月6日,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批基金管理公司正式成立。天相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6月30日,南方基金管理公募基金共298只,规模10493.09亿元。自中国基金业金牛奖创设以来,南方基金每届均斩获奖项,迄今累计荣获金牛奖达61座,奖项涵盖主动投资和被动投资两大能力圈。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混合基金,一般而言,其长期平均风险和预期收益率低于股票基金,高于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该基金可投资港股通股票,除了需要承担与境内证券投资基金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该基金还面临汇率风险、港股市场风险等境外证券市场投资所面临的特别投资风险。

  华安沣悦债券

  华安沣悦债券是华安基金旗下一只混债债券基金,拟任基金经理为吴文明。业绩比较基准为“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90%+中证800指数收益率×8%+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收益率×2%”。该基金投资于债券资产的比例不低于基金资产的80%;投资于权益类资产(包括股票、可转换债券、可交换债券)的比例不高于基金资产的20%;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的0-50%。

  宏观为锚,定性定量相结合:该基金采用多因素分析框架,对宏观经济环境、政策因素、市场利率水平、资金供求因素、市场投资价值等方面采取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分析方法,给出股票、债券和货币市场工具等大类资产投资机会的整体评估,并作为资产配置的重要依据。该基金将根据不同资产的相对风险收益预期,调整股票、债券、货币市场工具等资产的配置比例。该基金在投资策略中将以宏观分析为锚,通过控制账户的久期与杠杆,从而确定风险敞口;同时,基金力求以精选个券和准确定价为抓手,增厚投资收益。该基金在严格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力争实现基金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

  债券投资实战专家:拟任基金经理吴文明,12年金融、基金从业经验,5年公募基金投资经验。基金经理投资经验丰富,善于捕捉市场上存在估值偏差的优质债券,同时追求长期业绩稳定,其投资理念为:“回避以信用下沉策略作为收益来源,回避超长久期波段操作;追求极致,不攀比排名,做该做的事,赚该赚的收益。”

  六年七获金牛奖的“高能团队”:华安基金是中国证监会批准成立的首批十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基金公司的主动权益投资风格划分为价值风格、成长风格、均衡风格、稳定风格,具有多样化的特点。华安基金成立至今共荣获50座金牛奖,并多次斩获“金牛基金管理公司”等权威奖项。此外,华安绝对收益投资团队历史连续六年斩获七座金牛奖。

  风险提示:该基金为债券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该基金若投资港股通标的股票,将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