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新发基金投资攻略

华林证券基金研究团队 徐勉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根据Wind数据,截至11月11日,四季度累计成立123只基金,总发行份额1073.16亿份,平均募集份额9.41亿份。今年以来,市场回撤幅度较大,基金发行遇冷,从周期视角看,当下或为基金投资布局良机。本期从正在发行或即将发行的基金中挑选4只主动偏股型基金产品做相应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中欧成长先锋混合

  中欧成长先锋混合是一只偏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为基金资产的6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全部股票资产的5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和股票期权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保持现金(不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应收申购款等)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投资比例合计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中证港股通综合指数(人民币)收益率×20%+银行活期存款利率(税后)×20%。”

  均衡配置,布局高景气行业:该基金追求好行业并采用均衡配置,寻找兼具阿尔法和贝塔的优质个股机遇,综合考虑上市公司的核心业务竞争力、行业发展前景、市场地位、经营管理能力、人才资源、治理结构、研发投入、创新属性等因素,重点关注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研发投入大、政策驱动和推动经济结构转型的产业和上市公司。

  资深投研团队,金牛基金公司: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截至2019年末,中欧基金公司的专业投研人员占比约50%,核心投资团队平均投研从业年限超过16年。截至2020年6月末,在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旗下明星基金经理从业以来管理的基金累计获得金牛奖33次,公司荣获8座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此外,中欧基金公司坚持4P投研模式,即Philosophy(理念)、People(团队)、Process(流程)、Performance(业绩)。

  广度与深度结合,精研成长机会:拟任基金经理刘伟伟,10年证券基金从业经验,曾任农银汇理基金研究员、中欧基金投资助理,研究经验以新能源为核心,逐步拓宽能力圈,看好高精尖技术发展,深挖科创良机。截至2022年9月30日,刘伟伟管理中欧明睿新常态混合A、中欧时代先锋股票A和中欧碳中和混合发起A共3只基金,总管理规模234亿元。

  投资建议:中欧成长先锋混合为偏股混合型基金,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安信洞见成长混合

  安信洞见成长混合是一只偏股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股票投资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其中,港股通标的股票投资占股票资产的比例为0-5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国债期货合约和股票期权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该基金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800指数收益率×60%+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后)×20%+中债综合(全价)指数收益率×15%+人民币活期存款利率(税后)×5%。”

  洞见未来,稳健成长:该基金以基本面分析为立足点,以深度研究驱动投资,在对未来的预见与确定性的判断基础上,重点关注在行业内竞争优势明显且具备较好成长性的上市公司,在充分研究公司的商业模式、核心竞争力、管理层、治理水平、成长空间、所在行业的发展前景和竞争格局等背景下,结合估值水平和企业基本面等相关指标,精选拥有持续成长潜力的优质公司,追求成长股阿尔法,做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投资,控制波动提升体验。

  基本面选股,风格多元化:安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11年。在中国基金业金牛奖评选中,安信基金公司共获得13座金牛奖。安信基金公司践行价值投资理念,组建80余人投研团队,覆盖A股市场全部行业,重点行业实现双人覆盖,以基本面选股为主要优势,并兼顾风格多元化。设立固定收益研究部,增强债券投资业务的核心研究能力。

  投研总监掌舵,金牛基金经理:拟任基金经理为安信基金公司研究部总经理、投资决策委员会成员陈鹏。陈鹏,历任联合证券研究员,鹏华基金研究员、基金经理、权益投资二部副总经理,2018年3月加入安信基金公司。陈鹏投资风格属于价值投资理念统领下的稳健成长风格,通过对产业趋势以及企业价值创造过程的深入研究,对企业盈利前景作出合乎逻辑的推断,以适当的估值买入成长股,做有安全边际的成长股投资。

  投资建议:安信洞见成长混合为偏股混合型基金,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平安价值领航混合

  平安价值领航混合是一只偏股混合型基金。该基金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60%-95%,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占股票资产(含存托凭证)的0-5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国债期货和股票期权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保持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5%的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其中现金不得包括结算备付金、存出保证金及应收申购款等。其业绩比较基准为“沪深300指数收益率×7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25%+恒生指数收益率(经汇率调整)×5%。”

  立于股东视角,成长价值为主线:该基金在符合经济发展规律的、有政策驱动的、符合经济结构转型趋势及背景的行业中,从行业发展生命周期、行业景气度、行业竞争格局、行业发展空间、技术发展前景等多角度,前瞻性判断有投资价值的产业板块,从中挑选出具有高成长性的行业,对行业配置不断进行调整和优化。此外,该基金精选基本面良好,具有盈利能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公司,重点关注具有产业创新、长坡厚雪和供需失衡等特征的成长企业。

  合资信托系基金公司:平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11年,目前由平安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大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三亚盈湾旅业有限公司三家机构持股。平安基金公司建立了固收、权益、指数、资产配置、ABS、专户六大业务板块。此外,公司还构建了以智能投研、智能运营、智能销售、智慧风控四大应用方向为基础的资产管理智能解决方案。

  价值“舵手”,深耕基本面: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平安基金公司权益投资中心投资执行总经理何杰。何杰,11年证券从业经验,其中6年投资管理经验,曾任华创证券行业研究员、前海人寿保险投资经理、新疆前海联合基金公司权益投资部部门总经理兼基金经理。何杰兼具周期、有色、医药和电子行业研究背景,行业以均衡配置为主、自下而上选股,个股集中度高,偏好新能源、消费和医药板块。

  投资建议:平安价值领航混合为偏股混合型基金,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低于股票型基金。建议具有一定风险承受能力的投资者关注。

  广发新能源股票

  广发新能源股票是一只股票型基金。该基金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不超过股票资产的50%,投资于新能源主题的上市公司股票占非现金基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每个交易日日终在扣除股指期货合约和国债期货合约需缴纳的交易保证金后,应当保持现金或者到期日在一年以内的政府债券不低于基金资产净值的5%。其业绩比较基准为“中证新能源指数收益率×75%+人民币计价的恒生能源行业指数收益率×10%+中证全债指数收益率×15%。”

  新能源主题,精选细分贝塔:该基金属于新能源主题基金,紧跟国家能源结构转型的时代潮流,从中观行业维度出发,按照供需的框架,寻找供需关系发生急剧变化的产业投资机会,注重行业供给端的研究与积累,重点投资新能源主题上市公司。该基金以产业生命周期理论为核心,以渗透率作为考察成长空间的核心指标,把握处于不同阶段子板块投资机会;以波特五力模型为基础,思考竞争格局的演变,以市占率考察竞争优势核心指标,挖掘具备竞争优势的公司。

  多元投资团队,投研经验丰富:广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成立于2003年,是业内第30家成立的基金管理公司。截至2022年9月30日,广发基金公司累计服务持有人1.32亿户,为持有人盈利超过1509亿元,累计为持有人分红超过1398亿元。广发基金公司曾9次获得金牛基金管理公司奖。广发基金公司成长投资部覆盖价值成长、均衡成长和成长先锋多位明星基金经理,平均证券投资年限12年。

  成长投资风格,擅长新能源行业投资:该基金的拟任基金经理为广发基金公司投资部基金经理郑澄然。郑澄然,6年新能源投研经验,2015年加入广发基金,从事新能源行业研究,2020年2月加入广发基金成长投资部,2020年5月开始管理公募基金。郑澄然善于捕捉行业的周期性拐点,左侧介入,并及时止盈,追求高效率、高胜率。

  投资建议:广发新能源精选股票为股票型基金,预期风险收益水平高于混合型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和债券型基金。建议风险承受能力较强的投资者关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