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江苏63家企业提出IPO申请 青睐注册制下的创业板

证券日报

  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企业上市热情高涨。深交所官网显示,截至2020年10月19日晚8点,创业板试点注册制下深交所已累计受理417家企业IPO申请。其中,江苏地区已提出创业板IPO申请的企业家数达63家,占比15.1%。

  金恪投资集团董事总经理、CIIA注册国际投资分析师张海亮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创业板市场最大的特点就是进入门槛低。许多从事高科技业务的中小企业往往成立时间较短且规模较小,但是具有很大的成长性。在创业板上市可以让此类公司获得融资机会,满足公司的发展需求。”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10月19日,创业板上市企业868家。其中创业板注册制下已有38家企业上市,合计首发募集资金491.12亿元,行业覆盖传统制造企业、医疗药品、锂电池、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作为资本大省,江苏创业板上市企业早已突破百家。记者从江苏省上市公司协会了解到,截至2020年9月30日,江苏辖区共有上市公司470家,其中上交所主板190家、科创板37家,深交所主板23家(包含纯B股1家),中小板104家、创业板116家。创业板试点注册制落地以来,包括南大环境、海晨物流在内已有4家苏企正式挂牌上市。截至目前,申请创业板上市的企业累计达63家。

  财务数据显示,江苏的创业板公司大多都是“优等生”。2019年,106家江苏创业板公司营收规模突破亿元,其中48家公司营收规模达10亿元,91%的公司都实现了盈利。

  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建设给了企业更多的上市机会。除创业板外,苏企备战科创板的热情也非常高涨。上交所数据显示,2020年初至今43家苏企提交了科创板IPO申请,其中7家公司已注册生效。据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前9个月,江苏省首发上市公司共计55家。

  谈及疫情之下缘何IPO大爆发,基金豆资深分析师李扬帆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只有在科技领域取得突破实现自主可控才能避免被‘卡脖子’,并在产业链上占据更加高端的位置。所以支持科技企业借力资本市场进行直接融资显得尤为重要。”

  采访中,谈及企业在实际上市过程中要如何选择跑道,张海亮给出建议:“首先要看企业规模大小。规模较大的企业可选择主板,规模较小的可选择中小板和创业板。另外还需要看企业主营业务所处行业是否符合板块要求。具有自主创新能力、成长性强的高科型中小企业可以选择创业板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