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增逾百亿 东航集团再度输血东方航空

证券时报

  受疫情影响,缓解资金压力仍是摆在国内航司面前的一道题。2月2日晚间,东方航空(600115)推出一份定增预案,公司拟发行募资总额不超过108.28亿元,发行数量约为24.95亿股(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募集资金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债务。此次定增价格为4.34元/股,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东航集团,相关股份自本次定增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不进行转让。

  集团去年引入

  310亿战投资金

  本次东航集团向东方航空输血百亿并非没有预兆。就在去年10月,东航集团曾与4家企业签署协议,正式宣布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在集团层面引入来自4家战略投资者的资金,总计310亿元。

  根据相关协议,中国人寿集团下属全资主体出资110亿元,上海久事集团出资100亿元,中国旅游集团出资50亿元,中国国新出资50亿元,引资后,东航集团仍由大股东国资委控股。

  对于后续资金的使用,东航集团方面曾承诺,本次增资款将主要用于做强做优做大航空主业,并在航空保险、交通建设、旅游服务、产融结合等方面与战略投资者加强协同,实现持续健康发展。东航集团以此为契机,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打造形成以全服务航空、经济型航空、航空物流为三大支柱产业,以航空维修、航空食品、科技创新、金融贸易、产业投资平台为五大协同产业的“3+5”产业格局。

  彼时,即有航空业内人士预期,东航集团未来有望将部分资金注入股份公司,这对正受到疫情影响的东航将有不小帮助,并将有效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相关数据显示,在2020年6月底,东方航空的资产负债率78%,南航股份是74%,国航股份是70%。

  谈及本次定增背景,东方航空在定增预案中阐述,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宏观经济及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公司面临前所未有的严峻局面。国内疫情防控形势较好,社会生产和生活秩序稳步复苏,国内民航呈现出恢复发展态势,然而面临疫情反复的风险;国际疫情较为严峻,国际航线客运规模持续低迷,公司面临较大的经营压力,存在募集资金支持公司主营业务发展的客观需求。

  预案显示,东方航空此次定增,一方面体现出控股股东支持公司业务发展,以应对疫情冲击;另一方面是为了补充营运资金、改善资本结构,缓解公司因资金需求而实施债务融资的压力,增强公司财务稳健性。募投资金具体投向为,东方航空拟投入48.28亿元补充流动资金,60亿元拟用于偿还债务。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资产负债率上升至78.90%,主要系受2020年初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影响。

  央企航司混改提速

  业内认为,航空运输业属于资本密集型行业,具有资金投入规模较大的特点。2020年初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疫情对全球航空业造成巨大冲击,对民航业的整体流动性以及抗风险能力均提出较大挑战。根据国际航空运输协会(IATA)2020年11月的预测,2020年全球航空业亏损将达1185亿美元。全球航空公司裁员突破35万人,已有40多家航空公司陷入破产。

  中国民用航空局2020年11月统计数据则显示,截至2020年11月,中国民航旅客运输量同比下降38.2%,国内航线和国际航线旅客运输量分别同比下降32.1%和86.1%。

  近年来,东航集团除了前述启动的股权多元化改革,早于2017年6月,集团旗下东航物流还引入联想控股、普洛斯投资、德邦物流等在内的非国有资本进行增资扩股,并实施了员工持股。由此,东航集团持股比例降至45%,成为央企混改中首家放弃绝对控股权的国有企业。

  进入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催化下,央企航司的混改进程也明显提速。去年12月,南方航空全资子公司南航物流增资扩股,引入8家投资者,预计共增资33.55亿元。

  而在2019年7月,南航集团也曾宣布实施股权多元化改革,首次采取央企和地方的合作模式,在集团层面引入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确定的投资主体广东恒健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广州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市鹏航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增资资金各100亿元,合计增资300亿元。之后,南航集团将部分注资注入了上市公司南方航空。(王一鸣)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