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定增募资火热 383份预案预计募超7500亿元

经济参考报

  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定增募资火热。同花顺数据显示,以预案公告日为统计标准(下同),截至8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337家上市公司新发布了383份定增预案,预计募资金额合计超7500亿元。百亿级定增项目已达到13个,包括新能源、电子等在内的行业募资热情高涨。

  业内人士指出,当前定增募资状况一方面反映了企业快速扩产的融资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与市场交投活跃、融资情况持续乐观有关,很多企业因此开启了集中融资的窗口期。同时,应综合看待再融资对于公司发展的影响。

  新能源产业定增募资火热

  8月12日晚间,宁德时代582亿元大额定增预案正式发布,引起市场新一轮关注。宁德时代公告显示,拟定增募资不超582亿元,主要用于项目融资和补充流动资金。具体项目包括:福鼎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广东瑞庆时代锂离子电池生产项目一期、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四期)、宁德蕉城时代锂离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车里湾项目)、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二期),以及宁德时代新能源先进技术研发与应用项目等。

  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今年以来共有337家上市公司发布了383份定增预案(剔除停止实施和股东大会未通过的项目),预计募资金额合计为7555.88亿元。从进度来看,在这383份定增预案中,获证监会核准的定增预案有13份,获交易所审核通过的有15份,此外还有200份定增预案已获股东大会通过、132份已获董事会通过。

  此外,此前发布的定增预案也有不少在今年获得实施。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年内已有264家上市公司定增项目已完成发行,256家正式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在高景气度推进下,今年以来以储能、光伏、风电为代表的新能源产业加速扩产,定增募资项目频出。同花顺数据统计显示,电气设备行业预计通过定增募资918.29亿元,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的第三位,仅次于电子和交通运输行业。具体来看,宁德时代预计定增募资582亿元、中环股份预计定增募资90亿元、阳光电源预计定增募资36.38亿元,此外还有9家电气设备公司定增募资在10亿元以上。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定增的频率、额度与企业自身需求和发展阶段有重要关系,此外,也容易受到市场情况的影响。“一方面是企业在疫情以后发展快速扩大的这种融资的需求,另一方面也与市场的发展状况有关。目前市场交易非常活跃,IPO与再融资情况也相对稳定、持续乐观,这便使得很多企业开启了集中融资的窗口期,特别是一些之前受到市场追捧的企业,其在股价、估值、流动性、市场声誉方面都有较多关注,利用这些优势进行融资也是上市公司资本战略非常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百亿级定增年内已达13起

  与此前相比,近年来,大额定增项目也在A股市场频繁出现。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8月15日,今年百亿级定增项目已经达到13起:最高募资金额为宁德时代的582亿元,华夏银行、顺丰控股拟通过定增分别募资200亿元,京东方A预计募资198.70亿元,此外,还有宁波港、上海医药等上市公司也发布了百亿级定增预案。2020全年,百亿级定增项目共有19个,其中天山股份募资达941.71亿元。

  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告诉记者,大额再融资最近几年确实有所出现,第一是企业规模增大,融资规模也会相应增加;第二是部分公司不断进行兼并收购,加快自身发展,对于资金需求量也比较大;第三,从目前情况来看,发展较快的公司股价相对也会较高,在增发相同股份数量的情况下就有可能募集到更多资金,所以在股价表现较好的时候,出现大额定增的频率也会相对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大额定增预案发布后,相关上市公司股价也会随之出现较大波动。有业内人士表示,总体而言,定向增发对于二级市场的股价直接影响较小,因为相比较针对公司原股东的配股方案,引进新投资人的方式(即增发)更容易获得市场接受,但如果股价折扣过大,市场也会有一些负面反应。

  专家表示,应综合看待再融资对于公司发展的影响。桂浩明表示,总体而言,再融资有利于公司筹集更多资金用于业务发展,优化投资结构,但与此同时,定向发行模式对于一些老股东,尤其是中小股东来说,实际上是摊薄了其权益。此外,如果再融资操作的不好,筹集到的资金投资出去没有产生相应效益,也会为公司带来很多问题。例如不少上市公司进行再融资主要用于收购其他资产,这一过程就可能会产生商誉损失。综合来看,对于上市公司再融资需要有一个全面的认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