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科达制造拟非公开募集不超20.79亿元 进军铝型材及锂电材料一体化设备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31日晚,科达制造(600499)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20.79亿元,分别投入建材及锂电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大型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数字工厂项目、全球建材机械先进制造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根据二级市场的表现,科达制造粗略测算,目前可发行股本在1亿股浮动,预计占目前19亿总股本的比例约为5%左右,影响较低,且摊薄后对股东权益影响不大,整体可控。

    同时,根据公告资料,上述项目更多属于科达本身主营业务的延展探索,是科达及其管理层在积累了一定行业资源后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具体谋划,也有着较强的目的性和较为可控的项目成果。

    瞄准设备通用化应用谋求新的增长点

    从募投项目来看,建材及锂电装备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将达到16.25亿元,由科达全资子公司佛山市科达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负责实施,将耗时36个月以建成年产建材装备部件161.45万件(套)、锂材料辊道窑85台(套)生产线,核心产品包括建材装备部件和整机、锂材料辊道窑以及与之配套的公用工程等设施。

    作为国内唯一一家具备整厂整线建筑陶瓷设备供应能力的企业,科达制造在传统机械板块竞争优势明显,综合考虑产业发展及需求,科达选择在该优势产业的基础上向其他行业的装备制造延伸,即以产线和设备为主线,实现陶机装备的通用化应用。

    一方面,科达以传统机械板块为切入点能最大程度延续优势;另一方面,实施主体佛山科达机电此前已有类似经验,其研发生产的金属加热窑炉已成功应用于爱仕达、苏泊尔、三禾等行业知名品牌,有利于此次将窑炉设备应用于锂电材料行业。同时,锂电材料业务板块是目前科达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可与此形成战略协同效应,增强企业竞争力,提升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

    同时,设备的通用化应用在大型高端智能装备制造数字工厂项目中也体现明显。项目实施主体恒力泰已于2019年研制出第一台铝型材挤压机,经过不断迭代升级,已陆续销售了系列挤压机50余台,成为坚美铝业等知名企业的供应商,并成功出口到欧洲市场。此次将投入8亿元建设年产大型高端智能装备产品共300台(套)生产线(核心产品为高端中大型铝型材挤压机和陶瓷原料智能生产成套装备),将进一步为客户提供高性价比的建筑陶瓷砖和建筑铝材生产解决方案,卡位百亿中国铝型材挤压机市场。

    以智能化改造增强效率实现可持续发展

    除了产业延伸,科达还积极对内增效,在此次定增项目中则体现为智能化和产线改造。

    据介绍,公司广隆厂区已运营近20年,通过全球建材机械先进制造中心技术改造项目,公司计划将其升级为以装配为核心、智能化生产的全球建材机械先进制造中心、研发基地、物流平台。

    据资料显示,该项目能直接优化科达生产布局、提升产能,同时科达成熟的销售网络优势和客户资源为项目顺利实施提供了保证,为新增产能的消化奠定了基础,间接提高经济效益。

    综合来看,对于此次的募投项目,科达及其管理层团队都有着明确的主线逻辑,即在原有优势上扩展至其他通用化设备应用,在保证风险整体可控的前提下达到协同发展的目的。

    此外,科达制造还将通过此次非公开发行补充流动资金,优化调整其负债结构,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推动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也进一步保证了整体投资者利益。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