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蚂蚁集团IPO提速 募资规模或创纪录

段久惠证券时报

  8月25日晚间,蚂蚁集团向上交所科创板递交上市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并同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A1招股申请文件(A1 Application Proof),迈出A+H上市关键一步。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拟在A+H发行的新股数量合计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发行后总股本不低于300.3897亿股(绿鞋前),意味着将发行不低于30亿股新股。尽管每股发行价格和目标估值尚未确定,但市场普遍认为,蚂蚁集团将大概率创下近年来全球最大规模的IPO之一。

  蚂蚁集团上市进程在8月份之后提速。“预计本周给问询函,下周一回复,下周二通知上会,9月10日前后过上市委,14日前后之后申请注册,当周批下来,10月20日前后上市。”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分析。

  业绩大爆发

  除上市发行计划外,一向在业内有世界级公司之称的蚂蚁业务大盘、营收情况等核心数据,首次全面向外界披露。

  招股文件显示,蚂蚁集团年活用户超10亿,连接商家数超8000万;支付交易量为118万亿元;合作金融机构超2000家。

  2019年蚂蚁集团营收为1206.18亿元、突破千亿大关;2018年这一数字为857.22亿元,同比增幅超过40%。而在今年上半年,疫情影响下金融数字化进程提速,蚂蚁集团再次迎来了业绩爆发,2020年1~6月,蚂蚁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25.28亿元,净利润219.23亿元,超过了2019年的全年利润额。

  从其披露的收入模式来看,主要来自三块: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蚂蚁为国内及全球的消费者、商家就商业交易、金融交易及个人交易提供数字支付服务)。数字金融科技平台(蚂蚁直接或间接地基于公司的平台促成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的业务规模,主要以技术服务费的形式取得收入;包括微贷科技平台、理财科技平台、保险科技平台)。创新业务及其他( 技术服务输出、蚂蚁链等)。

  截至今年6月30日的12个月期间,通过蚂蚁平台完成的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118万亿元、同期国际总支付交易规模达到6219亿元;微贷科技平台促成的消费信贷余额17320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为4217亿元,与约100家银行合作伙伴合作开展业务。

  截至今年6月末,蚂蚁理财科技平台促成的资产管理规模达40986亿元,并与约170家资产管理公司合作开展业务。截至今年6月末,蚂蚁与24家第三方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开展余额宝品牌下的货币市场基金合作。

  保险科技平台方面。截至今年6月末,过去一年,蚂蚁平台促成的保费及分摊金额518 亿元,已与 90家保险机构合作开展业务。

  明星产品数据曝光

  蚂蚁集团是支付宝母公司,目前业务体系庞杂,涉及支付、银行、消费金融、财富管理、保险、基金、征信、评级、金融云、数据库、数字化综合服务方案等,旗下有余额宝、花呗、借呗、相互宝等多款明星产品。

  此次为外界耳熟能详的多款明星产品经营数据也得到披露。它们多属于蚂蚁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业务,从招股书披露的收入结构变化看,正扮演日益重要部分。

  蚂蚁集团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业务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从2017年的44.33%提升至2019年末的56.2%;到了2020年上半年末,该项业务收入占比将近64%。其中,微贷科技相关业务营收占比从2017年的24.75%提升至2019年末的34.7%;而在今年上半年,该项收入的占比直接达到了39%。

  这之中,个人消费信贷业务一直都是蚂蚁重点布局领域,除了旗下网商银行,为外界所熟知的还有借呗、花呗两个产品。

  从招股书情况来看,截至今年6月末,借呗总资产规模215.45亿元,上半年净利润达到6.22亿元,而在去年全年,借呗的净利润是11.97亿元。截至今年6月末,花呗的总资产规模为241.8亿元,今年上半年的利润情况是4.34亿元,而去年全年的净利润是15.79亿元。

  消费信贷的资产质量情况来看,招股书显示:截至2020 年6月30日止12个月期间,花呗日利率可低至约万分之二,大部分贷款的日利率为万分之四左右或以下;借呗日利率可低至约万分之二,大部分贷款的日利率为万分之四左右或以下。

  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蚂蚁平台促成的消费信贷余额逾期率情况上,逾期30天以上占比分别是1.08%、1.43%、1.56%;逾期90天以上占比分别是0.68%、1.01%和1.05%。

  员工持股平台

  将持股40%

  招股书显示,蚂蚁持股5%以上的股东,分别为杭州君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9.86%,简称君瀚)、杭州君澳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持股20.66%,简称君澳)以及阿里巴巴集团(持股32.65%)。此外,股东名单中多个险资和产业基金现身: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持股2.94%、中国人寿(集团)持有1.049%、太平洋人寿持股0.73%、新华人寿持股0.418%、人保资本持股0.539%;北京京管投资中心持股0.918%、海南建银建信丛林基金持股0.8%、北京中邮投资中心持股0.69%。

  发行完成后,君瀚、君澳将分别持有23.64%和16.35%,阿里巴巴集团将持股25.84%。君瀚、君澳为蚂蚁及阿里高管员工持股平台,招股书显示,杭州君瀚目前共有4名合伙人,有限合伙人为杭州君洁、马云、谢世煌;君澳目前共26名合伙人,有限合伙人为 14 名自然人,包括多名阿里及蚂蚁高管及创始团队成员。

  招股文件同时显示,上市后,马云个人的持股比例不超过8.8%,他将从其个人所持蚂蚁股份中捐出6.1亿股用于公益。这些捐赠将委托杭州云铂未来捐赠给他指定的公益组织,而按蚂蚁招股书显示的上市后总股本300.3897亿股计算,马云此次相当于捐出了蚂蚁(上市后)股份的2%。

  招股书显示,本次蚂蚁A股发行可引入绿鞋机制,超额配售权最高不超过15%。

  中信建投非银金融及金融科技首席分析师赵然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时称,科技+金融模式公司在当前市场具备标的稀缺性,而业绩确定性高的“大票”登陆资本市场尤其是科创板,尽管发行价格和真实价值之间需要再评估,但会给市场带来更多投资的机会,后市表现值得期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