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中汽股份登陆深交所创业板

王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王珞)3月8日,中汽研汽车试验场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中汽股份,股票代码:301215),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成为A股汽车试验场领域第一股。中汽股份发行价格3.80元/股,发行市盈率53.6倍,共发行33060万股,占总股本25%。据发行结果公告,本次实际募集资金总额12.56亿元,超出预计募集资金约67.50%,公司发展前景受到市场及投资者认可。

  资料显示,中汽股份成立于2011年,是国内第一梯队的汽车试验场企业,其试验场是我国规模大、设施先进、技术领先、市场影响力较强的第三方试验场之一,国内市场占有率稳居行业前列。国内主要整车生产企业、检测机构、轮胎企业及底盘部件企业等均与公司有密切的业务往来。本次募投项目为“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该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提升中汽股份的市场份额和行业竞争力,打开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毛利率高达70% 业绩底盘牢固

  中汽股份长期专注于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以及轮胎检测等领域的场地试验技术服务,具备“一站式”场地试验技术服务体系。目前,公司建成专业化测试场地道路设施共11条,试验道路总里程长超过60公里,可满足几乎所有汽车生产企业及检测机构的强制性法规试验、研发试验、出口认证试验等多种业务需求。

  据招股书披露,公司审阅报告披露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7亿元,净利润1.03亿元,随着疫情带来的影响逐渐弱化,公司有望在汽车行业景气度提升的情况下激发发展潜力,不断提高营业收入规模,持续提升盈利能力。

  技术方面,在传统汽车试验场竞争中,公司现有技术水平具备行业领先性,能够全方位的提供基于传统汽车试验场环境下的综合场地试验技术服务的能力。在智能网联汽车测试方面,公司紧跟行业发展动态,并不断加强研发投入,持续升级现有技术,募投新建的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项目将为客户提供封闭环境下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评价,提高公司的整体技术实力水平。

  经营方面,中汽股份在试验场运营上拥有先进的信息管理系统,大幅提升了场地运营效率,增强客户使用体验。同时,公司采用的信息管理硬件设备,可实现试验场的自动化管理。

  据招股书披露,2018-2021年期间,公司销售毛利率稳定在70%以上,恰好验证了运营模式的合理性,彰显出中汽股份良好的运营管理能力。

  身处汽车试验场赛道 行业景气度高

  中汽股份2015年投入运营,技术指标先进、综合服务能力强,具备行业领先优势。汽车试验场是典型的高投入、高门槛、技术密集型行业,相对于传统汽车制造行业有着天然的高盈利能力,在行业承压时具备一定的防守属性。

  事实上,汽车试验场是攻守兼备的高景气度赛道。随着中国汽车品牌的崛起,特别是在新能源车赛道上不断实现弯道超车,国内汽车试验场的技术与服务呈现同步提升趋势,基本已摆脱对外资技术的依赖。同时,国产品牌上新速度不断加快也大幅增加了国内试验场的业务需求,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后技术更新迭代速度的持续提升也对试验场市场产生积极作用。

  市场竞争格局方面,我国现有的汽车试验场中,除了少数几个汽车试验场属于独立第三方试验场外,其他汽车试验场基本都隶属于不同的大型汽车整车生产企业、汽车底盘部件系统企业以及轮胎企业等。中汽股份率先布局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项目并IPO上市,形成较强的先发优势,后续有望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深筑技术护城河,夯实市场领先地位。

  全封闭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正全速推进

  本次中汽股份在创业板IPO,发行3306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12.56亿元,拟投入“长三角(盐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项目”(以下简称“智能网联试验场”),目前该项目已全面开工建设。“智能网联试验场”项目是公司借助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第一步,有望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汽车试验场行业的综合竞争力和品牌知名度,打造世界一流汽车试验场的金字招牌。

  “智能网联试验场”项目主要定位为满足新一代智能网联汽车研发验证测试和认证试验要求,将为未来自动驾驶汽车提供专业的试验场地,并与现有传统试验场形成鲜明的互补优势,中汽股份紧抓行业发展趋势和机遇,对市场需求快速反应,有望在汽车行业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占据市场的领先地位。据招股书披露,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项目总投资额约13.76亿元,建设期为30个月。智能网联试验场项目投产后,预计将为中汽股份带来每年约4.5亿元收入,内部收益率达到11.15%。

  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加速发展,加上汽车向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升级,行业整体景气度空前。在此大背景下,中汽股份有望通过高效的场地运营及完善的技术服务能力不断夯实经营基本盘,并通过在智能网联汽车试验场的超前布局,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综合竞争力,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并增厚利润。

  展望“十四五”,中汽股份表示,公司将加快建设全面的场地服务能力体系战略布局;强化国内区域战略布局、探索国际市场布局,在巩固既有汽车场地试验技术服务优势业务的基础上,加快布局新兴核心业务,超前布局战略前瞻业务。同时,公司将积极构建数字化管理平台,打造汽车场地试验技术服务生态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