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竞价发行、募资用途 两个关键词读懂伊利股份“定增”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6月4日,乳业龙头伊利股份发布《2021年度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30亿元。以伊利股份6月4日收盘时市值计,占比约为5.40%。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采用竞价发行的方式确定发行对象、发行价格。所募资金计划用于液态奶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全球领先5G+工业互联网婴儿配方奶粉智能制造示范项目、长白山天然矿泉水项目、数字化转型和信息化升级项目、乳业创新基地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等项目。

  事实上,随着2020年2月再融资新规的发布,非公开发行已经成为A股市场上市企业扩大经营、优先占位行业机会、谋取更大发展最重要的股权融资方式之一。

  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A股上市公司累计发布定增预案893起,约是2019年的2.75倍,为近5年新高。

  上市公司定增是关系企业发展的重要事项,而伊利股份的此次定增,在发行方式、募资用途、财务结构方面很有看头。 

  竞价发行

  市场择优更公允

  根据发行对象及最终发行价格确定方式的不同,定向增发可以分为定价定增与竞价定增两种。

  其中定价定增方式,上市公司具有非常大的自主权。根据再融资新规后实施的《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定价定增的发行对象全部由上市公司董事会议提前确定,并且定价基准日可以为本次定增的董事会决议公告日、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日或者发行期首日,发行底价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8折,锁定期一般为18个月。

  这样一来,在确定发行对象及发行价格等方面,上市公司往往有着更大的自主权,二级市场更多只有被动接受的份儿。

  而伊利股份本次采取的是更市场化的竞价定增的方式,充分发挥市场的择优机制。在竞价定增中,发行对象及发行价格的产生更为严格。“细则”对参与竞价定增的机构投资者性质及数量均做了明确要求。

  虽然竞价定增的发行底价也可以确定为定价基准日前20个交易日均价的8折,但如此众多类型、众多数量的机构投资者竞价之下,高市场认可度的上市企业定增案最终发行价往往会高于发行底价。

  而且竞价定增的定价基准日只能是发行期首日,这是对公司原有股东较为公允的选择。

  根据《实施细则》,上市公司定增方案获中国证监会核准通过取得核准批文后,需要在12个月内完成定增。也就是说,伊利股份本次预案发布至最终发行之间可能会存在一段较长的时间。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后续公司二级市场行情走势将对发行底价形成会产生非常大的影响。像伊利股份这样超过500家机构投资者持股的企业,发行底价会在充分的市场博弈中自然形成。

  资本市场瞬息万变,影响因素复杂多面。但从企业自身基本面及宏观环境看,伊利股份后续走强具备支撑,而公司选择竞价发行以及发行期首日为“定价基准日”,也可以说是一种信心的表现。

  “募资用途”瞄准行业趋势

  锁定未来大发展格局

  募资用途才是一次定增的核心要义。从募资用途来看,伊利股份面向未来的战略布局非常具有针对性。此次募投项目新建产能将更多用于生产高端液态奶、高端常温酸奶、婴幼儿配方奶粉、健康饮品等高增长潜力和高附加值品类。

  具体来看,液态奶业务是伊利股份的基石业务,贡献了公司最大的营收和利润。持续投入资金强化该业务,可以有效稳固业务优势,并且高端液态奶的高附加值也将为公司带来更高利润,该部分产能投入能够给伊利和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

  而奶粉业务是伊利股份成长更快、毛利润率更高的业务,通过募资强化奶粉业务资源投入,有望给公司带来更高的增长速度以及整体毛利润的提升,从而提升公司的成长能力和盈利能力。

  矿泉水市场是创造神话、千亿收入级别的大市场,全球食品巨头多有布局这个板块。而伊利股份股份本身高周转的经营效率、强大的渠道资源,具备了做大、做强矿泉水品类的关键要素。

  除在产供销等传统能力上不断加深“护城河”外, 从伊利股份此次的募投项目还可以看出,公司已经将“全产业链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战略。乳制品行业贯穿一二三产业,具有产业链条长、上下游合作方高度分散的特点。需要乳制品企业与上下游进行深度融合。伊利股份通过此次募投项目可以将创新成果向产业链上下游进行分享和赋能,有利于实现与消费者、供应商及经销商紧密联结, 提升全产业链的运营效率,构筑未来长期竞争壁垒。

  而所有这些业务布局,最终都指向伊利“全球乳业第一 健康食品五强”的目标。

  优化资本结构

  提升财务稳健性

  在为募投项目实施募集资金的过程中,此次定增还将给伊利带来另外一个实实在在的好处,那就是将为公司减少利息支出,使公司的财务结构得到优化。

  多年来,伊利主要通过债务融资方式满足流动资金需求。随着公司近年来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及全球化布局加速,公司对流动资金的需求在不断增加,公司负债也随之增长,每年的利息支出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而通过此次定增则可以为公司节省掉部分利息成本,直接提升利润水平。也有利于公司控制负债规模,优化资本结构,降低财务风险,让公司不仅走得好还要走得稳。

  并且,优化资本结构,还可以看作是,伊利应对未来全球财政政策、货币政策逐步收紧趋势的未雨绸缪。

  充分考虑股东利益的公允性、全球第一的雄心和审时度势的远见,一份定增预案里,大概也能看到伊利的新未来。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