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洋河股份:美酒宴佳朋 文明越山海

中国财富网

  ?10月17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智库专题论坛在北京开幕。在“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委员会全体大会欢迎宴会上,参会嘉宾共同举杯,庆祝盛会隆重开幕。

  “洋河·梦之蓝”是本次欢迎晚宴指定用酒。江苏洋河酒厂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洋河股份)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联东在晚宴上致辞,美酒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洋河股份将继续坚定不移推动国际化,以酒会友拓展朋友圈,与世界分享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百年梦想 香飘世界

  产品远销全球52个国家和地区,2015年首次进入欧洲市场,产品逐渐覆盖欧洲主要经济体,并在荷兰设置欧洲仓。截至目前,已与12个欧洲国家的重要经销机构建立直接合作关系。

  这是洋河股份近年来拓展海外市场的成绩单,也是“香飘世界”这一百年梦想的起航。

  洋河酿酒,始于汉代,兴于隋唐,盛于明清,曾入选清朝皇室贡酒,素有“福泉酒海清香美,味占江南第一家”的美誉。目前,洋河股份下辖洋河、双沟、泗阳、贵酒、梨花村等五大酿酒生产基地,是行业内拥有两大“中国名酒”、两个“中华老字号”、六枚中国驰名商标、两个国家4A级景区、两处国家工业遗产和一个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企业。

  作为较早探索白酒国际化的中国酒企之一,洋河股份的国际化起步早、速度快、时间长,至今已走过百年。

  1915年巴拿马国际博览会,洋河大曲获“国际名酒”称号及金质奖章;

  1923年南洋国际名酒赛会,洋河大曲获“国际名酒”称号。

  胸怀百年梦想,紧抓共建“一带一路”的历史机遇,洋河股份持续加快加密国际化步伐,以更宽视野提升以“梦之蓝M6+”为主导品牌的国际影响力,并在白酒文化的推广上躬身入局,持续输出中国白酒文化,打造品牌形象、扩大朋友圈,与国外消费者分享中国白酒的文化之美,爱上洋河“绵柔”风味。

  历经多年布局、耕耘,洋河股份海外市场拓展亮点纷呈,产品覆盖区域持续拓展,海外旗舰店、免税店相继落地,部分市场销量增长可观,比如韩、日市场销量大幅增长。

  此外,近年来,洋河·梦之蓝还相继亮相杭州G20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一带一路”峰会、“读懂中国”国际会议、全球外交官中国文化之夜、撒马尔罕上合峰会、2023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等重要国际舞台。

  以酒会友 风月同天

  中国酿酒历史源远流长,品种繁多,名酒荟萃,享誉中外。在源远流长的历史演进中,白酒沉积了深厚的历史文化势能。客从远方来,无酒不足以表达深情厚谊,饮酒成为表达欢庆、情谊和尊重的重要方式。

  不久前,“世界看酒都”法国站摄影展揭幕式暨“洋河梦之蓝·梦想连接世界”主题酒会在巴黎举办,吸引很多当地人士参观品鉴。

  中法两国的美酒有很多共通之处,既有“天地同酿”的生产观、“天人共生”的生态观、“天人合一”的生命观、又有“追求极致”的品质观、“精益求精”的匠心观、“守正创新”的发展观,更有“向善向美”的价值观、“奉献社会”的产业观、“美美与共”的世界观,这是两国消费者能够美酒共享、文化共情的关键所在。

  白酒承载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内涵,也是加快国际化的独特优势。张联东介绍,目前,洋河股份正加大对海外消费市场的研究,对洋河酒文化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表达方式,加快文化赋能探索,推动品牌的生根发芽。

  丝路明珠,“梦”响古今。9月4日,心无界·融世界——洋河·敦煌沉浸式上市发布会在敦煌举办。在本次发布会上,洋河隆重推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品——飞天敦煌。

  “敦煌”品牌很早就是洋河大家族的一员,以洋河大曲为产品载体行销国内外,凭借人们熟知的敦煌飞天形象和洋河的绵柔品质,洋河敦煌酒在国际市场广受青睐与认可。

  “洋河·敦煌”品牌再次焕新,是洋河品牌国际化的创新表达,为产品赋予更多新的时代气息,通过敦煌这个东西方文化的交汇点,洋河国际化与敦煌文化传播相得益彰,白酒文化之根成就世界多彩融合之梦。

  从中国白酒酿造技艺申遗到“敦煌守护计划”,从举办“世界看酒都”法国站摄影展到召开封藏大典、开窖节,洋河通过酒文结合、酒旅结合、酒城融合,以世界级名酒高品质和高价值,打造世界级酿造酒产区,不断提高产品的品牌知名度和品质影响力。

  共享洋河 美美与共

  10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基础设施“硬联通”、规则标准“软联通”、共建国家人民“心联通”协同推进。而这一时期恰恰与洋河加快国际化进程重合,为洋河扬帆出海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契机。

  对企业而言,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国际合作更具有系统性,合作领域也更加广泛。“一带一路”与其说是“路”,更像是中国最重要的哲学范畴——“道”。“一带一路”之道就是去探寻中国梦与世界各国梦想的融通、中国智慧与世界智慧的结合。共建“一带一路”为洋河提供了更广阔的国际舞台,洋河股份也将紧跟时代潮流,与时代同频、与家国共振,始终坚持品质至上,不遗余力为全球消费者奉上国民经典,打造飘香世界的中国品牌。

  中国白酒走向世界是必然趋势,而“国际化”则是必由之路,喝中国酒未来将是世界品味中国文化的“一种新潮流”。据介绍,洋河股份正加大对海外消费市场的研究,以开发更多与国际市场接轨的名优白酒。

  洋河股份将继续发挥美酒是世界“通用语言”的优势,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使命,积极融入世界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不断加快国际化步伐,助力中国白酒香飘全球。

  酒韵跨千年,文明越山海。依托“中国酒都”的文化底蕴和文化自信,洋河正不断书写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新篇章。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