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顺利完成极寒实测 追求冬季出行最优解

新华网

  在冬季,纯电动汽车电池受低温影响,同时考虑到车内需要开启暖风加大电池能耗等客观情况下,纯电动车型会出现续航里程缩水、充电速度变慢等情况,给部分车主带来了困扰。与纯电动汽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的优势在冬季或许变得更加明显。

  近日,搭载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锋兰达和汉兰达两款车型在中汽中心极限检验中心牙克石高寒测试基地经受严苛测试,让我们看看在平均气温接近-25℃的环境下,两款混合动力车型能否顺利完成极寒测试。

  全场景“六边形全能战士” 混动车型优势更明显

  不可否认,我国纯电动汽车市场在近几年得以高速发展,无论是销量还是渗透率都走在世界前列。但也必须要意识到,基于纯电动汽车的特性、应用场景以及配套设施普及、建设等方面,全面实现汽车纯电动化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从市场发展的角度看,混合动力车型不仅能逐渐提高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接受程度,同时对整个市场向新能源转型也是一大利好。据了解,作为国内最早实现电动化车型量销的企业之一,自2010年国产导入凯美瑞双擎混动车型以来,广汽丰田已深耕电动化市场十余年,并持续深化双擎布局。如今,广汽丰田的智能电混双擎技术已经在锋兰达、汉兰达等多款热销车型上搭载,覆盖了轿车、SUV、MPV三大阵营,充分满足了消费者对不同类型混合动力车型的需求。

  实际使用中,混合动力车型的综合优势还是较为明显,特别是在冬季,温度骤降且雨雪频繁,北方局部地区的夜间温度更时常在零下20度左右,这对于停置一整晚的纯电动汽车来说,“掉电”现象或许更明显。同时,纯电动汽车的续航里程在冬季会明显“缩水”已是不争的事实,加之充电桩规模还有待完善,用户焦虑情况依旧普遍存在。正因此,以搭载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锋兰达和汉兰达为代表的混合动力汽车不仅可以避免上述情况的发生,在油耗、动力、智能配置、辅助驾驶等方面均有出众表现,称得上全场景“六边形全能战士”,具体测试数据,我们接着往下看。

  模拟真实用车场景 双车尽显“王炸”水准

  本次冬季测试是由新华网联合中汽中心共同完成,用更加权威、科学、真实的数据帮助消费者建立理性的用车认知,并提供一定的购车参考价值。

  具体来看,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和汉兰达智能电混双擎连续一周每晚在-19℃至-33℃的室外温度下,静止10小时候后进行冷启动测试,尽可能精准模拟真实用车场景,在此基础进行动力加速测试及长续航测试,以此来验证车辆在极限环境中的动力、油耗及续航表现。

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

汉兰达智能电混双擎

  低温冷启动依靠发动机性能,需要在合适的温度、润滑条件下才可以启动成功,并实现经济的性能表现。以-28℃的室外温度下测试为例,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和汉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可以做到瞬间启动,相较传统燃油车12V铅蓄电池通过起动机拖动发动机,低温浸车后需要几秒响应时间,双擎系统具有天然优势。在发动机怠速工作情况下,双车机油温度升到0℃仅为4分钟,怠速不到10分钟,双车水温即可升到接近50℃吹出暖风,与常规燃油车暖车15分钟左右才能吹出暖风相比,可以说表现良好。

  事实证明,在经过连续一周共计7次的低温冷启动测试中,双车均没有出现启动电池亏电,动力系统故障等问题,在极寒环境下,依旧具有优秀的低温适应能力,其稳定可靠性表现出色。

  值得一提的是,动力蓄电池作为电动化汽车的核心部件,其稳定性直接关系到车辆的使用安全。本次测试的两款混合动力车型均采用动力蓄电池,具有出色的循环充电能力和稳定性等特点,通过先进的电池管理系统和散热系统,实时监测和调节每个电芯的温度、压力、电压、电流等参数,并可以有效地将电池组的热量排出,大幅降低电池过充、过放、热失控等安全隐患发生概率。正因此,在过去的25年里,丰田智能电混双擎没有发生过一起因为电池故障而导致的漏电、自燃或爆炸案例。

  在低温续航测试方面,双车均只乘坐1名驾驶者和携带必要测试设备。同时,双车更换雪地胎,出发前均为满油满电状态,且环境温度处于零下-19℃至-32℃区间,车内温度设定为25℃。行驶路线由牙克石市至漠河市,路段包括高速路、城市路、国道、省道等综合路况,直至车辆续航里程为0,即终止。

  经过一天的测试,双车平均车速控制在70km/h,在平均温度接近-25℃的环境下,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低温续航674.6km,与786km的官方数据相比,续航达成率为85.8%;汉兰达智能电混双擎低温续航864.7km,与1088km的官方数据相比,续航达成率为79.47%。

  油耗方面,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综合工况油耗5.34L/100km,与官方4.58L/100km相比,涨幅16.59%;汉兰达智能电混双擎综合工况油耗7.52L/100km,与官方5.97L/100km相比,涨幅25.96%。据了解,行业内对于低温油耗涨幅度在30%内视为优秀。可见,双车均达到了优秀标准。

  同时,在极寒环境下,油电混合动力系统技术于纯电车的电池不扛冻,存在续航衰减的情况相比,其在极寒环境下对续航里程的影响相对较小。也就是无论常温和低温状态,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系统耐寒性能更好,适应性更好,在北方冬季出行的普适性也会更高。

  不仅如此,即便是在如此极寒的情况下,两款车的续航折现率都大于1,汉兰达双擎的续航折现率在良好工况状态下更是能够达到1.3,也就是表显1公里,实际行驶可以行驶1.3公里,能有如此好的油耗表现,让我们不得不感叹两款智能电混双擎车型在全场景应用的适用性和低能耗长续航的出色表现。

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

汉兰达智能电混双擎

  双车在低温高附路面经过3次加速测试中也取得了较好成绩。在环境温度-17℃、更换雪地胎的前提下,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0-100km/h用时9.45秒,拥有平顺的加速曲线,全程无顿挫,电混双擎可在日常不同速度域下提供一致的加速能力,带来舒适的驾驶体验。汉兰达智能电混双擎0-100km/h用时8.74秒,特别是在0-50km/h区间内拥有更高的加速曲线,起步动力更显充沛,带来更好的起步加速感。

  从本次的加速性能测试结果看,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加速性能表现稳定,在连续测试后动力性能基本不衰减,在冬季极寒环境下,动力系统一样具有很好的适应性,不受北方冬季极寒环境用车影响,用户可以放心开暖风,能耗影响低,不用担心续航里程骤跌,是值得信赖的混合动力车型。

  占领制高点 "行星齿轮"转动行业新局面

  丰田作为混动领域的“老大哥”,率先全球量产了混动车型,在发展至今的26年中,虽然进场的友商逐渐增多,车型种类也不断丰富,但丰田的混动实力依旧优势明显。

  依稀记得,在今年初,广汽丰田带来了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技术,相比上一代,第五代THS II双擎混动再次向电驱深度进化,电动化效率进一步提升。其中,全新开发的锂电池系统可实现44%的轻量化和34%的小型化,电能输出提升8%;高转速电机能量损耗降低19%,输出功率提升32%。同时,全新的动力控制单元可实现功率密度提升以及17%的轻量化,将能量损耗降低约10%,电流输出提升超过8%,从而支撑更高阶的电动化和智能化。

  说到这里,就得再说一下丰田独创的PSD行星齿轮“黑科技”。以用户实际使用场景为例,当车辆处于停车、启动、低速行驶时,由于发动机在此工况下不及电动机恒定扭矩性能输出优越,所以发动机处于熄火状态。当车辆正常或加速行驶时,电动机和发动机相互配合,同时输出动力,实现高效利用动力系统;当电池可供动能较低、发动机动力富余时,PSD系统还会开启电动机为电池充电。

  随着创新技术的快速普及,用户对车有了更高要求,不仅要具备电动化特质,还要符合更低油耗、更长续航、更舒适的驾乘体验等,当然还有要满足用户的全场景用车需求。通过与广汽丰田智能电混双擎车型锋兰达和汉兰达的全面接触,两款车用实力证明了自身的出众品质。

  节能减排是全球汽车发展的大趋势,也是汽车产业格局调整的新机遇。搭载智能电混双擎系统的锋兰达智能电混双擎和汉兰达智能电混双擎顺利完极寒实测,足以证明在当前多种技术路线中,混合动力技术是成熟的最优解之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