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齐鲁华信瞄准环保催化新材料

康书伟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为全国第二家、山东省第一家股东超200人的“新三板”挂牌公司,齐鲁华信备受关注。因历史沿革形成的股东超200人问题,让公司的资本市场之路一度陷入困境。齐鲁华信董事长明曰信表示,通过新三板挂牌,公司在外部市场开拓、技术合作交流以及人才招聘等方面已经感受到极大的促进。公司将以新三板挂牌为新的起点,借助资本杠杆实现产业升级。

  突破“超200人”限制

  齐鲁华信成立于2004年3月,系由395名自愿参加改制人员共同出资设立。改制实施方案经国资委、中石化、齐鲁石化等有关部门批准。伴随企业发展,原股东先后实施四次增资,至2013年12月,公司股东人数达到396名。

  然而,股东人数“超200人”这一历史遗留问题成为了企业资本运作的拦路虎。公司副总经理、董秘侯普亭表示,2008年前后,公司业务蒸蒸日上,但由于受到股东超200人的制约,无法加入国内蓬勃发展的资本市场。

  2013年末,证监会发布《非上市公司公众监督管理办法》以及7项配套规则,明确了解决股份代持的政策。齐鲁华信出于对上述政策的预期,在2013年9月启动了新三板上市计划;经过周密细致的准备,公司于11月实施股权确认,参与确权的人数比例和股份比例均达到100%;2014年5月,经证监会核准,齐鲁华信成为非上市公众公司。

  齐鲁华信借助资本市场新政,通过全面系统的规范运作,彻底消除了股东超200人的上市障碍,终于破茧成蝶,成功登陆资本市场。

  明曰信表示,当前公司的工作重心仍放在安全环保、生产经营以及规范信息披露方面;明年公司计划实施定向募集引入战略投资者和做市商,激活公司股份的交易和流通;待条件成熟时,争取利用新三板的转板机制,登陆创业板或中小板以谋求更大的发展。

  行业发展空间巨大

  齐鲁华信主营业务为环保催化新材料、新型分子筛和化工助剂,已发展为国内重要的分子筛及催化新材料的生产研发基地。公司成立10年来,累计实现净利润1.8亿元。

  明曰信表示,当前国内工业污染加剧,雾霾频袭严重威胁着国人的健康,面对严峻的环保形势,国家正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治理环境污染,为环保行业创造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分子筛又叫合成沸石,是催化剂的重要组分,具有对人体无害、使用后不会造成新的环境污染、催化活性好、选择性好等特点,在石油化工、电子等领域应用广泛。公司财务报表显示,分子筛业务是公司稳定收入来源。

  近几年公司自行研发的应用于环保领域的新产品成长空间更大。据介绍,公司开发的提高汽油辛烷值的新材料和汽车尾气催化新材料产品,适应了高效率和经济型的稀薄燃烧发动机的应用需求,达到了环保要求。德国巴斯夫公司、英国庄信万丰、四川中自汽车尾气净化有限公司等一批企业对公司产品提出了需求。另外,随着现代煤化工产业的发展,国家对煤化工的环保要求越来越高,公司正抓住这一市场机遇,积极开发了煤化工新材料,有望成为又一利润增长点。

  公司2012年启动的环保催化新材料项目,累计投资1.2亿元。目前该装置已顺利投产,具备汽车尾气治理新材料、脱硫助剂以及煤制烯烃催化剂的生产能力。当前公司的脱硫助剂、提高汽油质量的新型分子筛、新型Beta分子筛等多种高端产品已有良好的市场表现。

  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公司在营业收入仅增长14%的情况下,净利润实现翻番式增长,同比增长133%。“随着新项目的陆续投产,今后两年将是公司快速发展期。”侯普亭介绍,未来三年,公司将成为国内外催化烟气脱硫剂、汽车尾气催化新材料和MTO催化剂的主要供应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