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宏川智慧加快向智慧型企业转变

常仙鹤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宏川智慧11月19日在新三板挂牌,并在挂牌前已经完成了第一轮融资2.25亿元,引入了东莞控股、温氏集团等企业作为战略投资者。董秘李军印表示,公司将增加智慧资产投入,全面向智慧型企业转变。宏川智慧是广东宏川集团化工物流板块的控股公司,计划明年在A股市场申请IPO。宏川集团其他业务板块也将按计划分步登陆资本市场,全面拥抱资本市场。

  公司业绩良好

  宏川集团旗下主要有化工物流、化工及成品油供应链、创新业务三大板块。公开转让说明书显示,宏川智慧成立于2012年11月,主要为境内外化工行业生产商和贸易商提供各类液体化学品、油品的码头装卸仓储、灌装分装、驳运中转、物流链管理、保税及期货交割等综合物流服务。早在2004年宏川集团就成立了东莞三江公司进军化工物流领域,其后又相继收购了太仓阳鸿公司和南通阳鸿公司。2012年,集团将旗下化工物流公司统一整合到新成立的宏川智慧,成为独立的化工物流集团。

  宏川智慧全资拥有东莞三江、太仓阳鸿、南通阳鸿三个大型码头仓储基地,两座8万吨级和一座2万吨级码头,储罐217座,总罐容108万立方米,占地80万平方米,预留用地还可扩建罐容50多万立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的民营化工仓储集团之一,主要客户包括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埃克森美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

  其中,东莞三江地处珠三角地理中心的虎门港,覆盖密集的制造业企业群;太仓阳鸿和南通阳鸿所处的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基础最雄厚的区域。长江也是全球最繁忙的黄金水道,两个公司的码头均是长江流域最大的化工专用码头,也均是郑州商品期货交易所甲醇定点交割仓,其中太仓阳鸿还是全国最大的甲醇仓储基地。

  李军印告诉记者,2015年上半年,宏川智慧的净利润居于当时新三板已挂牌企业的第53名,即使与东莞市现有17家A股上市公司相比也可位列第八位。截至2015年7月,宏川智慧总资产18.69亿元,净资产8.15亿元,净利润4772万元。公司盈利状况良好,业绩持续增长,预计2015年净利润有望突破8000万元。

  资本+创新双轮驱动

  李军印表示,化工码头仓储企业具有审批程序复杂、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需要占用码头岸线和大片土地等稀缺资源,形成了很高的行业进入门槛。因为作业产品的特殊性和仓储行业的特殊要求,需要具备可靠的安全管理能力、优质的服务能力和广泛的社会公信力,宏川智慧通过多年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建立了完备的HSE(健康、安全和环保)体系,在物料损耗、作业效率及满足客户特殊服务要求等方面均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据了解,宏川集团一直把创新能力作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倾力打造,集团于2009年设立了企业内部大学“宏川管理学院”,以培养团队的创新能力;成立了创新推动委员会以统筹各项创新工作;目前正在筹建“宏川创新研究院”,作为外部科研资源对接企业重大创新项目平台。

  李军印介绍说,宏川智慧正全面推进由传统型企业向智慧型企业、由投资驱动型发展模式向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的转变。首先就是增加智慧资产的投入,通过加强人力资源建设提升服务水平,提高产能利用率;通过搭建全物流链可视化信息系统,串联起整个物流链的各环节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依托现有成熟管理体系、管理团队和品牌影响力,建立物流链管理事业部实现输出管理服务,利用第三方的仓储设施为客户提供服务,实现轻资产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