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东北证券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拟上新三板 排队挂牌期货公司增至8家

吴海燕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吴海燕

  东北证券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拟挂牌新三板,这是排队挂牌的第8家期货公司。

  10月10日晚间,东北证券公告称,控股子公司渤海期货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期货”)申请在全国股转系统挂牌获得受理。

  东北证券为控股股东

  渤海期货成立于1996年1月12日,从事商品期货经纪、金融期货经纪、资产管理、期货投资咨询。渤海期货注册资本5亿元,在 150 家持续经营的期货公司中,排名 28 位,当年净利润为 1671.02 万元,排名71 位,处于期货行业中游。注册地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

  2016年1-5月、2015年,渤海期货分别实现营收3610.81万元,1.01亿元;实现净利488.28万元,1624.41万元。

  东北证券持有渤海期货96%股权,吉林省融商投资有限公司持有渤海期货4%股权。未来三年,东北证券继续保持对渤海期货的控股权。由于东北证券股权较为分散,无实际控制人,因此渤海期货无实际控制人。

  渤海期货为东北证券及东北证券全资子公司东证融达、东证融汇提供期货经纪业务服务,2014年度、2015年度以及2016年1月至5月期间,渤海期货收取上述关联方的累计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占其同期期货经纪业务手续费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02%、0.26%和0.42%。

  东北证券为渤海期货提供证券经纪业务服务,2014年度、2015年度以及2016年1月至5月期间,渤海期货分别向东北证券支付证券业务手续费11380.94元、11841.88元和59664.14元,占东北证券同期经纪业务手续费总额的比例分别为0.0010%、0.0004%、0.0139%。

  渤海期货表示,依托于东北证券在业务推广、渠道开发、资源共享、品牌效应等方面强有力的优势,将为公司期货业务发展带来较强的资源、渠道优势。

  8家期货公司正排队挂牌新三板

  据统计,在新三板上已挂牌的期货公司有5家,分别是创元期货、永安期货、海航期货、天风期货、华龙期货。其中,创元期货为首家在新三板挂牌的期货公司。

  今年9月份,股转系统明确了期货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信息披露要求,期货公司挂牌新三板有章可循。除了渤海期货外,广州期货、福能期货、大越期货、集成期货、先融期货、迈科期货、混沌天成等7家期货公司也已披露了公开转让说明书申报稿,正在排队挂牌。

  之所以申请挂牌新三板,东北证券表示,为了促进渤海期货业务发展及市场拓展,提高融资能力并降低融资成本,进一步提升渤海期货公司治理和管理水平,树立渤海期货良好的品牌及形象。

  东北证券和渤海期货在人员、资产、财务、机构、业务等方面均保持独立,各自独立核算,独立承担责任和风险;东北证券董事、总裁何俊岩先生任职渤海期货董事、合规总监李春女士任职渤海期货董事,除上述任职外,东北证券与渤海期货的高级管理人员不存在交叉任职情况。

  东北证券表示,如渤海期货能够成功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其股份可以公开转让,提高了股份的流动性,并形成了有效的股份退出机制,有利于引进战略投资者。因此,渤海期货挂牌将对其自身、公司及股东利益产生积极的影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