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创新层对企业吸引力不减

胡琛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30日,1393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入围创新层。其中,69家新三板企业从“准创新层”通过申诉异议调整,最终进入创新层。本届创新层企业净利润较去年有所下降,亏损企业比例有所增长。业内人士表示,在市场流动性不容乐观的情况下,进入创新层能维持相对优势的市场地位,吸引更多投资者,创新层吸引力不减。

  换血幅度较大

  相比去年的分层结果,此次创新层换血幅度较大,入围企业占挂牌公司总数比例的11.79%,和去年相近。兴业证券认为,创新层公司在过去一年中获得实质性利好政策不多,但需要承担更加严格的信披义务。考虑到IPO加速对新三板优质挂牌公司流失的影响,以及创新层新名单出炉对原有标准的冲击,创新层有进一步改革的必要。不过,无论差异化政策何时推出,自下而上把控企业基本面是重中之重。

  本届创新层挂牌企业主要分布于广东、北京、上海等经济较为发达的地区。其中,广东省的创新层企业占总数的17.73%,位列全国首位。联讯证券指出,制造业和信息技术业继续占据创新层的多数。其中,制造业企业在两届创新层企业中占比均达到40%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本届创新层企业整体净利润较上年有所下降。本届创新层企业2016年净利润平均值为2874.15万元,而上届创新层2015年净利润平均值为4358.86万元。业内人士表示,这主要是亏损高达36亿元的神州优车进入本届创新层。同时,本届创新层亏损企业比例较上届有所增长,共77家,占比6%。

  80家企业去年净利翻番

  根据Choice数据,在规定时间内披露2016年报的882家创新层企业中,80家实现净利翻番,占已披露年报创新层企业数量的9.07%。

  这882家创新层企业2016年净利润合计为334.91亿元,相比2015年下滑7500万元;而基础层企业的净利润整体增长11%。市盈率水平方面,创新层市盈率中值为22.36,略低于新三板的23.35,为创业板企业市盈率中值61.06的36.6%。

  业内人士认为,创新层业绩增速不及新三板整体,部分原因在于2015年部分企业冲击创新层导致业绩高基数。总体而言,创新层挂牌企业盈利能力较基础层更为稳健。数据显示,2016年,在上述882家创新层企业中,57家亏损,825家实现盈利,盈利企业数量占比达93.54%。

  在市场流动性都不容乐观的背景下,企业进入创新层可能是目前最好的结果。东北证券认为,创新层吸引力不减。目前新三板企业越来越多,分化越来越明显。通过分层,便于投资者筛选优质企业。进入创新层的企业更容易维持相对优势的市场地位,吸引更多投资者。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