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5G应用正当时 赛特斯云化白盒或成业绩新增长点

阮晓琴上海证券报

  已经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期的新三板企业赛特斯长期专注于软件定义通信领域。公司的柔性网络产品实现了“云-管-端”全覆盖,形成了三大互为关联的板块:业务编排及支持系统、软件定义通信网元、软件定义数据中心。

  与往年经营业绩节节攀升相比,赛特斯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与利润均有不同程度下滑,公司业务的三大板块均受到疫情影响。赛特斯董事长逯利军在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主要客户在今年的前几月工程无法进行施工,去年完成的项目也无法验收。如果验收顺利的话,今年上半年营业收入应该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预计今年10月份,国内市场会恢复到以往正常水平。另外,通信行业合同确认呈现季节性特征,即大多数收入要到第三、第四季度确认,预计全年业绩会恢复到正常水平。

  如今,5G建设按下了快进键,5G、云计算、AI等领域的科技创新型企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今年,赛特斯业务拓展更广,公司的客户上海理想,属于中国电信全资子公司,也是上海市投资规模最大的信息技术企业之一。截至目前,双方在基于SDN/NFV技术的物联网及云计算等领域已签订了多个合同,总金额超过6300万元。

  此外,赛特斯今年新增了多家来自传统行业的客户,比如江苏中远海运集团、南平铝业、中天集团、江东科技等,这些企业都希望通过5G技术实现重要生产环节的智能化改造,形成高效的信息互通,从而让传统行业迸发新的活力,创造更好的经济效益。

  虽然上半年经营受到较大影响,但赛特斯在研发投入上没有打折扣。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1.08亿元,是新三板上半年研发费用过亿的5家公司之一。

  2020年是5G应用元年。各大运营商的5G小基站测试工作今年下半年已陆续启动,预计今年末和明年初的招标工作将成为赛特斯的重点工作。逯利军看好5G的发展,公司大举投入研发的白盒产品、边缘计算等产品有望在5G通信网络布局中大展宏图,成为新的业绩增长点。

  5G时代,软件定义通信正在成为全球通信领域发展的新趋势。最近,欧洲运营商在5G网络建设中正全力推进Open RAN(开放式无线接入网),即通过开放不同RAN组件之间的技术接口,让电信运营商在同一个基站使用多个供应商的产品,从而降低对单一设备供应商的依赖,从而降低成本。

  我国的电信运营商也在致力于打造灵活的通信网络。2018年6月,上海世界移动大会期间,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与德国、日本等多国运营商一起,共同签署文件,宣告O-RAN联盟正式成立。O-RAN联盟工作内容涵盖了网络智能化、接口开放化、硬件白盒化和软件开源化四个方向。有数据统计,我国电信运营商将在云化白盒方面将投入约2000亿元。

  近几年,赛特斯一直积极参与云化白盒产品的研发及商用测试。2019年11月,公司成为首批加入开放无线网络测试与集成中心(OTIC)系统集成商。OTIC是由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加速云化白盒产品的落地。

  2020年半年报显示,今年5月,赛特斯的5G白盒SD-WAN正式上线,该方案充分利用5G超大带宽、超低时延、海量连接的能力,加快专线、专网落地及产业应用。2020年6月,国网信通产业集团联合赛特斯与Intel,在实验室环节,在全球电力行业中率先实现5G基站白盒化。同时,赛特斯携手宁波移动、宁波供电公司,在宁波鄞州成功打造国内首个基于三家运营商开源标准的5G云化白盒小基站智能配电房。

  赛特斯已跻身中国无线白盒基站厂商的“第一阵营”。逯利军称,预计2020年后,白盒化硬件的设计、生产、销售将成为公司业务中的重要一环。对于上市工作的进展,他透露,疫情不会影响公司在资本市场的进程。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