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同次股东大会聘请两个见证律师事务所 恒宝股份失控一卡易再起波澜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恒宝股份失控一卡易“罗生门”事件再起风波。4月20日晚,一卡易主办券商太平洋证券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一卡易存在同次股东大会聘请两个见证律师事务所情形,可能会出现同次股东大会存在两个不同结论法律意见书的情形。

  各执一词

  公告显示,太平洋证券在对一卡易提交的近日公告进行事前审查时发现,三次股东大会均存在聘请两个见证律师事务所情形。恒宝股份与一卡易对此说辞不一。

  黄宏华代表的恒宝股份一方认为:“在一卡易公章挂失的情况下,法定代表人代表公司聘请律师事务所,见证股东大会并出具法律意见书合理合法。使用已挂失的公章违法对外签订的聘请律师事务所合同为无效合同。”

  一卡易总经理于挺进则表示:“4月16日,公司收到股转监管函,要求对这三次股东大会聘请律师见证以及出具法律意见书。4月17日,公司聘请广东华商律师事务所,并签定合同。4月17日,董秘发邮件给恒宝股份,并抄送全体董监高,要求恒宝股份提供接口人,接待见证律师,至今未收到答复。4月18日,黄宏华以法人代表名义聘请康达律师事务所。截至目前,公司尚未收到合同。”

  拟变更审计机构

  此外,一卡易计划更换会计师事务所。公司4月1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由于前任会计师事务所主动辞任,拟变更审计机构为苏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

  一卡易于4月2日收到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出的《终止履行并解除审计业务约定书的告知函》,鉴于一卡易近期发生涉及治理层、管理层的一系列事件,经审慎判断,不再适合继续担任一卡易2020年度财务报告的审计机构。

  4月9日,一卡易对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发出“质询函”,指出公司管理层及财务人员十分配合审计工作,前期审计工作充分完整,并进行了期后事项;审计人员为何叫公司财务经理外出交流;发出终止合作函件之后,为何继续向公司财务人员索要数据等。

  对于更换会计师事务所事项,一卡易表示,已与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进行了事先沟通,征得其理解和支持,对中兴华会计师事务所为公司提供的专业审计服务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面临资产减值风险

  今年3月底,恒宝股份披露了《关于对深圳一卡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失去控制的公告》。双方纷争进入白热化。不过,恒宝股份列举的失控情况遭一卡易反驳。

  在此背景下,一卡易4月15日在其网站发布的《关于全员普调工资的通知》显示,公司(含两家子公司)目前工资低于同类型公司市场平均水平,加之超过一年未进行大规模工资普调,为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与责任,促进公司长期发展,公司决定普调工资,自4月份立即生效:基本工资1万元以内的,加薪1000元,1万元以上的加薪10%。

  恒宝股份表示,近年来,一卡易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同时,由于近期发生的上述失控事实,预计一卡易相关资产存在较大幅度减值风险。截至2019年12月底,恒宝股份已对一卡易累计计提商誉减值1832.13万元,商誉账面余额为5251.45万元。

  此外,恒宝股份董事会同意,自今年1月1日开始,不再将一卡易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2021年第一季度归母净利润预计数未将一卡易纳入合并报表。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