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高速“一张网”驱动智能视频市场发展 微创光电逆境中坚韧成长

盛波上海证券报

  2020年,对微创光电而言,是艰难的一年,也是突破、收获的一年。

  智能视频业务的突破性增长,成为微创光电整体业务的新亮点,未来或将成为公司发展的重点和依托。这样的转变源于无人驾驶等越来越智慧的技术出现,智慧交通成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成就了微创光电新业务的增长。

  智能视频业务增长七成

  4月26日,微创光电发布年报称,公司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同比增长17.86%;实现净利润6011.22 万元,同比增长21.06%。

  微创光电董事长陈军认为,2020年业绩增长得益于智能视频业务板块的高速增长。

  据公司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微创光电的产品主要分为视频监控信息化产品和智能视频应用产品两大板块。公司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视频监控信息化产品实现销售收入1.1亿元,占全年销售收入的56.33%,同比减少14.03%。公司智能视频应用产品实现销售收入5028.31万元,占公司总体销售收入的25.61%,同比增长70.02%。

  全国“一张网”驱动智能视频市场发展

  微创光电是一家面向以高速公路为主的交通行业系统集成商客户,提供以视频监控为核心的信息化解决方案的公司。陈军认为,公司去年的发展,得益于全国高速公路一张“监控大网”的铺开。“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完善综合运输大通道,推进城市群都市圈交通一体化。智慧交通领域在国家政策的加持下,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过去,各地的高速公路仅做了简单的监控联网,但是这样的联网受制于各地组织架构、资源数量差异性,以及技术标准的离散。“以前经常出现的情况是,像五一、十一等节假日高速公路通行高峰期,一旦出现交通拥堵或发生车祸,交通部门要通过全国各地区的监控终端调出监控图像了解情况、解决问题。但是由于各地监控网络的技术标准不统一,往往操作很麻烦,甚至老半天图像都调不上来,或调出来的图像质量不好。”陈军说。

  继2019年全国高速公路取消省界收费站后,交通运输部于2020年启动了全国高速公路监控云联网项目的建设工作,行业建设重心从2019年的收费系统改造转向监控视频的云联网和智慧化应用,公司的产品销售结构也相应发生变化,视频监控信息化产品销售略有下滑,智能视频应用产品保持高速增长。

  克服不利影响坚韧成长

  微创光电2020年成为武汉地区少数经营业绩实现增长的公司之一。

  回过头看,虽然作为武汉企业受到了疫情冲击,但是公司全体员工上下团结一心,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

  公司董秘王昀告诉记者,公司智能产品尽管以软件为主,但是很多产品也是软硬件结合,且公司二楼设有生产基地。“疫情严重时,我们整个办公楼被封,疫情缓解后我们积极争取早日复工复产,政府对我们也比较支持,微创光电是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里工作人员被允许进入工作场地的最早一批公司。”

  陈军感慨,去年4月份武汉解封之后,在政府复工复产的倡导下,叠加行业本身下半年旺季的特点,同时配合公司全体员工的积极努力,尤其还得到了全国各地很多客户对于武汉企业的包容和支持,才使得公司在去年能够平稳中保持增长。

  “智能监控新业务板块代表着未来的一个方向,去年我们业绩增长中比较重要的一块来自高速公路视频监控上‘云’带来的新需求。”陈军说,“未来开在高速公路上的车会越来越聪明,无人驾驶很可能最早在高速公路上落地,车路协同也是目前高速公路行业的热词,有了聪明的车,还需要智慧的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