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口腔医疗成优质长期赛道,新三板相关公司今年涨幅可观

钟恬证券时报

  时代天使上周登陆港股市场,挂牌首日股价狂飙而大出风头,目前收盘价较发行价已暴涨1.27倍。作为国内领先的口腔正畸龙头,该公司在招股阶段便引人瞩目,公开发售获得超2079倍认购,冻资高达6114.7亿港元。

  分析认为,时代天使之所以如此火爆,主要原因是在当下“颜值经济”风靡的时代,口腔医疗赛道将与医美相互渗透,逐渐成为长期的消费黄金赛道。在新三板,也形成一个口腔医疗板块,多家相关公司今年累计涨幅可观,均在40%以上,其中可恩口腔作为当中龙头,已逐渐进入盈利周期。

  3家口腔医疗公司涨幅超40%

  在颜值经济盛行的当下,变美需求日益旺盛,为新一轮资本盛宴拉开序幕,时代天使作为正畸赛道的龙头企业,成为近期港股市场上最耀眼的新股。在招股期间,认购非常火爆,公开发售获得超2079倍认购,冻资高达6114.7亿港元,为港股历史前十。其上市首日更是暴涨131.79%报401港元,近日上下震荡,今天收报393港元,较发行价已暴涨1.27倍,市值达到652亿港元。

  分析认为,隐形正畸市场前景广阔,渗透率可提升空间大,包括时代天使在内的相关公司有望充分受益于行业高景气度。华融证券表示,根据国家卫健委及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2013-2018年我国口腔医院数量由384家增长到786家,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5.4%;口腔医疗市场规模2019年达到了1035亿元,同比增长7.81%;2008-2019年口腔医疗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6.12%。根据公开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看牙人次为3亿人次,人均看牙花费约400-500元/次,以此推算我国口腔医疗市场规模约为1200-1500亿元。

  根据灼识咨询的数据,2015-2019年中国正畸案例数量从160万例增至290万例,年复合增长率为15.3%,其中,隐形矫治病例由4.78万例增至30.39万例,年复合增长率为58.8%。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正畸和隐形正畸的渗透率都相对较低,其认为,消费升级是驱动渗透率提升的核心逻辑。基于渗透率的提升逻辑,测算得出正畸市场的潜在市场空间在2482-3019亿元左右,而隐形正畸的潜在市场空间在1066-1470亿元左右。

  在新三板的口腔医疗板块,除了多家未有交易的公司之外,有交易的三家公司表现均相当出彩。

  其中,可恩口腔今年以来累计涨42.82%,目前市值为5.38亿元。可恩口腔是发源于山东本土的高端口腔医疗连锁机构,医院严格遵循国际化口腔专科发展模式,采用标准四手操作,将口腔疾病细分,率先成立了牙体牙髓、种植、修复、牙周、儿牙、正畸、口外七大特色科室,以直营专科医院模式,为客户提供集预防、医疗、保健于一体的综合口腔服务。

  (可恩口腔日K线图)

  蓝天口腔和华美牙科今年分别累计涨56.33%和79.14%,两家公司市值分别为4.40亿元和2.07亿元。前者通过运营口腔专科医院和口腔门诊部,为客户提供高品质的口腔医疗服务;而后者立足于口腔医疗行业,公司主要为客户提供口腔医疗服务、义齿加工生产和口腔医疗器械销售服务。两家公司市值分别为4.40亿元和2.07亿元。

  已逐渐进入盈利周期

  6月17日,蓝天口腔公布股票定向发行认购结果,此次以10.08元/股发行500万股,募资资金5040万元,用于新设口腔门诊项目建设等。本次认购对象合计5人,分别是上海行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晋江道生财富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曾鑫、朱戎、袁雪梅。

  公司表示,目的是完善公司整体战略布局,巩固公司在广西区域的强势地位,加速提升公司市场占有率,引进行业优秀人才,打造高水平口腔诊疗团队,充实公司现金流,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的抗风险能力和盈利能力,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缓解公司的偿债压力,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增强公司竞争力。

  有分析认为,对于这些口腔医疗赛道的公司来说,引导资本加速专业人才的培育、增加研发投入、提升产品品质、构建更加强大的技术壁垒,是可能要重点考虑的事情。

  在安信证券看来,在口腔医疗和医美渗透率提升、竞争差异化形成的行业壁垒形成后,口腔服务行业将逐渐成为较为优质的长期赛道,值得关注的是部分新三板挂牌可跟踪的连锁口腔医药已出现整体盈利的迹象。

  这从统计数据来看也得到印证。东方财富choice的统计显示,赢冠口腔、蓝天口腔、华齿口腔去年均实现盈利。其中,蓝天口腔和赢冠口腔的盈利规模比较接近,蓝天口腔2020年营业收入为1.01亿元,净利润为579万元;赢冠口腔实现2020年营业收入为0.29亿元,净利润为483万元。华齿口腔则继续保持高成长性,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7亿元,实现净利润为2517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可恩口腔去年业绩亏损,但仍被多家券商看好。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2.43亿元,同比减少20.29%;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38万元,同比亏损增加。但安信证券仍建议短期可重点关注可恩口腔,理由是:1、可恩口腔已完成前山东各重要城市的布局,各地区口腔医院普遍超过3年,多数进入盈利回报期 ;2、人力成本在口腔医院营业成本中占比达到 55%,可恩口腔医疗技术人才自我培养模式储备充足 ,即自我培养高端医疗人员能力为深耕和未来高端医疗业务做好储备。

  事实上,这一趋势已体现在可恩口腔的业绩上,其在2021年第一季度开始扭亏为盈,实现营收5503.99万元,归母净利润286.59万元,毛利率 45.57%。

  安信证券建议,在现阶段选择标的时需要考虑是否已经具备区域口碑优势、标准化管理能力、医生培养体系等核心竞争力,除可恩口腔外,还可关注华齿口腔、华美牙科、蓝天口腔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