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全国股转公司对四宗违规行为给予纪律处分

吴科任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日前,全国股转公司对6月新三板挂牌公司及相关主体监管情况进行了通报。其中,对4宗违规行为给予纪律处分,涉及资金占用、年报虚假记载等问题。对65宗违规行为采取自律监管措施。其中,55宗违规行为被采取口头警示、要求提交书面承诺的自律监管措施,10宗违规行为被采取书面形式的自律监管措施。

  通报称,全国股转公司按照“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九字方针,认真履行一线监管职责,持续强化自律监管,不断提升新三板市场运行质量和市场主体规范化运作水平,对违规行为坚决采取监管措施,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保障新三板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年报存在虚假记载

  根据通报内容,处于停业状态的ST公准披露的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年度报告中存在虚假记载,2016年9月21日和2017年5月11日披露的临时公告中存在虚假记载和重大遗漏。

  ST公准通过虚构业务方式、伪造收付款票据、虚增部分客户的业务规模等方式虚增营收和营业成本、虚减财务费用,实现虚增利润目的。2015年、2016年虚增利润总额分别为1.17亿元、1.14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利润总额的108.64%、99.51%。

  ST公准通过伪造银行入账凭证、资金转出不入账、虚增利息收入等方式虚增银行存款。2014年到2016年,其虚增银行存款总额分别为4.23亿元、6.19亿元、6.68亿元,分别占当期披露资产总额的83.16%、82.14%、79.31%。

  ST公准虚构记载主要客户销售金额。2015年、2016年年度报告披露的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总额分别为4.13亿元、4.87亿元,均高于2015年实际实现的合并营收1.21亿元和2016年实际实现的合并营收1.72亿元。

  根据有关规定,全国股转公司对ST公准等相关责任主体给予公开谴责的纪律处分。其中,对董事长、总经理韩义文给予公开谴责、认定终身不适合担任公司“董监高”人员的纪律处分。

  违规占用资金

  两宗被给予纪律处分的违规行为涉及资金占用问题。三峰智能于2020年3月向林某提供借款3500万元,借款金额占公司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7.48%,占最近一期经审计总资产的84.40%;林某收到借款后,将3500万元转账给三峰智能实控人高甩青,构成高甩青对三峰智能的资金占用,2020年占用资金的日最高余额为3500万元,占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37.48%。三峰智能存在对外借款未履行审议程序并披露、资金占用且未及时披露的情况。

  ST峻岭于2015年10月、11月通过相关公司账户,向控股股东、实控人、时任董事长周俊的个人账户累计转入5000万元,构成周俊对ST峻岭的资金占用。此外,ST峻岭未及时披露其2019年发生的1笔重大诉讼及相关诉讼进展;未及时披露周俊持有的2015万股股份被司法冻结的情况。

  蒙达钛业于2020年6月15日依据股东大会决议对公司名称、市场主体类型进行了变更,同时对董事会、监事会、法定代表人和公司章程等进行了调整和变更。其后自2020年6月16日至7月8日,蒙达钛业先后完成了股权转让、增资扩股、收购其他公司股权等事项,但公司均未及时披露。

  采取自律监管措施的三类违规行为

  6月被采取书面自律监管措施的违规行为包括信披违规、公司治理违规和权益变动违规三类。

  信息披露违规事项方面,挂牌公司未及时披露应披露的重大信息,如任一股东所持挂牌公司5%以上股份被质押、冻结信息;收购人未及时披露收购报告书、财务顾问专业意见和法律意见书;挂牌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存在股份代持行为,导致挂牌公司股权不明晰,信息披露不规范;挂牌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在股票发行过程中与发行对象签订的协议涉及特殊投资条款,挂牌公司未及时披露。

  公司治理违规事项方面,挂牌公司提供担保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挂牌公司对外借款未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挂牌公司无合理理由在回购实施区间未实施回购。

  权益变动违规事项方面,主要是投资者及其一致行动人拥有权益的股份达到挂牌公司已发行股份的10%后,其拥有权益的股份每增加或减少达5%的整数倍时未暂停交易。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