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优炫软件董事长梁继良:未来三五年国产数据库渗透率料大幅提升

杨洁 见习记者 彭思雨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三板创新层企业优炫软件董事长梁继良日前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公司数据库业务已经进入发展快车道。梁继良表示,目前国产数据库市场规模较小,但在“信创”需求和国家政策推动下,未来3-5年内国产数据库渗透率有望大幅提升。优炫软件乘“信创”东风,凭借10多年来打造的高可用、高性能、高安全的产品技术优势,勇争国产数据库潮头,努力成为领先的国产数据库公司。

  数据库营收占半壁江山

  中国证券报:优炫软件最早是做数据安全产品起家,后来为什么要转型做国产数据库?

  梁继良:2009年我创办优炫软件,初衷是希望能为国家做点事。当时我们初步调研发现,国内大部分IT都是由外国公司提供的,但我认为,网络安全一定要掌握在自己手中。抱着这样的初衷,优炫软件就从做数据安全业务启航。

  后来,在做安全产品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如果没有自己的数据库,安全问题就无法从根本上得到解决。数据是生产要素,数据库是基础软件,缺失自己的数据库,就会受制于人。优炫软件从2013年起开始研发国产数据库。

  据调研,以金融行业为例,现在行业领先的金融公司的核心业务系统都还没有使用国产数据库。一款真正安全、可靠、好用的国产数据库市场需求非常大,我们希望通过3-5年时间发展,把优炫的数据库做到国内领先。

  中国证券报:从公司财报来看,今年上半年数据库业务收入首次超过了安全业务,未来公司成长的关键是否在于数据库?

  梁继良:当前,优炫软件主营业务涵盖数据库及生态应用、安全两大产品线。今年上半年,公司数据库及生态应用产品线的营业收入达到1.1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87%,首次超越安全产品线9765.58万元的营业收入。

  不过,数据库业务还处于攻坚克难的阶段,我们的确在靠安全产品线的利润在“养”数据库。公司研发投入大概占到每年总收入的20%,而研发投入里面的80%都会投入到数据库的研发创新上。

  锤炼核心技术

  中国证券报:公司数据库产品目前覆盖的主要客户和行业有哪些?

  梁继良:优炫软件的数据库产品已经覆盖军工、政企、公安、金融、电力、医疗等重点行业。第一大应用行业是军工,公司的数据库产品已经用于核心系统;第二大应用领域是政企,我们参与了国家统计局的第七次人口普查项目和脱贫攻坚普查项目以及公安系统相关项目。

  数据库产品刚上线时,公司瞄准“标杆部门和核心应用”定位发展,通过在项目中不断被应用和打磨,不断提升产品的通用性能。凭借核心技术和良好口碑,优炫软件逐步打开了市场大门。

  之所以能做到在某些领域比国外数据库还强,是因为我们数据库最早的目标行业是金融,银行客户对数据高并行处理性能要求非常高,经过这样的锤炼,优炫的技术才能脱颖而出。优炫数据库把好用、易用放在第一位,要做到高可靠、高性能,因为数据库一旦出问题就是大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完善业务布局

  中国证券报:数据库行业的景气度如何?公司对未来市场需求有哪些研判?

  梁继良:当前信创产业发展进入加速期,借助“信创”东风,我们正处于发展的快车道上,但是更好的阶段实际上是在明后年,数据库这样的核心软件系统会在“信创”产业后期阶段实现大爆发。

  目前整个数据库、数据安全行业发展的最大瓶颈是缺乏人才。优炫软件正在建设成都、武汉两个基地,以人才培养为依托,加大技术研发支持力度,完善公司在全国范围的业务布局。

  中国证券报:作为民营高科技技术企业,在开拓大客户的时候面临哪些挑战?

  梁继良:公司经过10余年的沉淀,持续自主研发创新产品,不断积淀服务经验,取得CMMI5国际认证、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信息安全服务资质等较为齐备且权威的运营资质,建立了先发优势。拿到资质后,继而要得到客户对公司技术能力的认可,这一步也很难。目前,公司在资质、技术和产品方面都得到了客户的认可。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