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两公司同日传出氢能项目捷报

阮晓琴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11月24日晚,北交所上市公司同力股份和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中溶科技均披露氢能项目最新进展。消息落地第二日,两家公司股价均上涨,其中中溶科技上涨30%,创下2018年以来最大日涨幅。

  中溶科技进军氢能制备

  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中溶科技24日披露,公司全资子公司唐山中溶科技有限公司取得关于制氢项目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证,此项目已获政府批准,可开展后续的项目建设工作。该项目名称为10000Nm3/h制氢项目。项目地点为河北省唐山市迁安市。项目建成达产后,燃料电池汽车用燃料氢气的装置产能为10000Nm3/h,即7200吨/年,同时联产高纯氢7200吨/年。项目总投资11756万元。

  此前,公司通过了《关于拟变更经营范围及修订公司章程的公告》。经营范围增加了:氢气生产销售;合成纤维单(聚合)体生产销售;氢能、新材料、碳减排及碳转化利用、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的技术研发、推广服务。

  消息披露后,中溶科技25日跳空高开,盘中最高涨幅超35%,最终收盘涨幅30%,日换手率0.92%。这是中溶科技2018年以来单日最大涨幅及成交量。

  中溶科技3月进入科创板上市辅导期。中溶科技是一家专注于非粮乙醇及其下游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我国最早研发非粮乙醇并取得成果和相关专利的公司。2020年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为8.02亿元和4491.6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7.58%和398.77%。当年公司收入主要来自无水乙醇、乙酸乙酯和食用酒精。公司在2020年年报中表示,截至报告期末无水乙醇研发项目的研发进度为100%。

  同力股份推进氢能应用

  北交所上市公司同力股份也进入了氢能领域,不过是偏后端应用。同力股份正在积极探索和研发氢燃料电池在纯电动宽体自卸车辆上的应用,依托现有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研发优势,研发试制了首台氢燃料增程式电动非公路宽体自卸车。若氢燃料电动非公路宽体自卸车研发成功,公司将继续在宽体自卸车新产品方面保持领先,继续推动新能源动力产品在矿山的推广应用。公司同时提醒,新产品研发时间较长,目前公司已完成首台样车试制,尚需工况测试,后续研发测试具有风险性和不确定性。

  同力股份25日高开,盘中最大涨幅接近10%,收盘涨3.12%。

  同力股份主要从事各类矿山开采及大型工程物料运输所需的非公路宽体自卸车、坑道车、洒水车等整车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公司属于工程机械行业内土方机械行业中的非公路自卸车子行业,主要产品为运输设备,应用于露天煤矿、金属矿山、水泥建材、水利水电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下游市场需求与固定资产投资、矿产品产量和价格等因素强相关。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27.37亿元,净利润3.34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