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大手笔忙扩产 中讯四方被问询产能成色

上海证券报

  最近一年,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中讯四方在浙江湖州大规模扩建。披露了相关消息后,全国股转公司对中讯四方发出问询函,询问公司项目扩建进程如何?自称有望短期打开射频芯片市场的依据是什么?

  12月8日,中讯四方对问询函进行了回复。针对湖州产线建设进程,公司称,原定10月开始小批量生产,但受疫情影响,进程比原计划有所延后。目前,湖州产线净化间、办公主体建设已完工。8月,光刻机等主体设备如期进场并安装,9月在场设备启动了调试,10月启动了后道封装设备的小批量试产工作。其中,光刻机、镀膜机等关键前道芯片设备,受疫情、售后服务档期(排队)等因素影响,未能如期完成全线设备调试工作。

  全国股转公司要求中讯四方说明是否有量产射频芯片的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并要求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生产射频芯片的主要竞争力,以及有望短期打开射频芯片市场的依据。中讯四方从产品类型、技术水平、生产工艺及人员结构上表明自身的核心竞争能力。产品类型方面,公司拥有16年声表器件研发生产经验,累计为各类装备提供千余种配套声表波器件、近百万只产品。公司已开发的声表面波系列产品频率覆盖范围广,累计开发上千个频点,封装形式囊括市场上所有形式。

  技术水平方面,公司声表面波专利技术均为完全自主开发。目前,公司拥有172项知识产权,其中有21项发明专利。单在声表面波技术方面,公司就拥有20项发明专利和73项实用新型专利。公司开发的TC-SAW滤波器,可用于5G移动通信,技术在国内外都比较先进。公司自行开发了多款声表面波器件仿真和设计软件,研发、制造和测试平台得到全面提升。

  生产工艺方面,公司并购了华远微电民品生产线后,经过多年设计与工艺的实践磨合,在国内民品领域占有较高市场份额。华远微电是国内为数不多的研发、批量生产声表面波器件的企业。

  人员结构方面,公司拥有一个经验丰富的声表面波专业设计、工艺和设备保障团队。设计方面,公司从事声表面波研究的科研人员42人,其中具有丰富的声表滤波器设计工艺制造经验的有26人。公司聘请了国际知名设计师谢尔盖·康德拉捷夫为公司射频声表波器件总设计师。

  从市场需求看,国内手机厂商对国产滤波器的导入均持欢迎态度。公司市场团队已与客户进行了深入交流,已经获得客户的需求列表,公司立项多款CSP封装的滤波器,预计明年初即可送样测试,因此有望短期打开射频芯片市场。

  中讯四方上半年经营性现金流为负,也被全国股转公司问询。中讯四方回复称,公司今年订单增长,但下游需求以军工客户为主,这类客户付款流程较长,账期较久,且回款集中在下半年。后期,公司会抓紧催收款项,改善公司现金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