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它们也曾宣布转板 现在进展如何

上海证券报

  观典防务科创板转板上市申请过会,标志着北交所公司转板通道已畅通。除了观典防务,翰博高新、泰祥股份、龙竹科技、新安洁曾紧随其后宣布转板。据悉,截至目前,翰博高新与泰祥股份的转板申请文件已获得问询,而龙竹科技与新安洁已经终止了转板事项,选择“留在”北交所。

  翰博高新、泰祥股份仍在冲刺创业板

  创业板发行上市审核信息公开网站显示,翰博高新、泰祥股份这两家公司到了“已问询”的审核状态,两者获得受理的时间分别为2021年11月9日、11月10日,与观典防务获受理时间差不多,而它们宣布转板的时间点也很接近,都在2021年8月中旬。

  根据转板上市报告书(申报稿),翰博高新为半导体显示面板重要零部件背光显示模组一站式综合方案提供商,主要产品广泛应用于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桌面显示器、车载屏幕、手机、医疗显示器及工控显示器等终端产品。2018年、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翰博高新的实现营收分别为27.6亿元、23.8亿元、24.66亿元、13.2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627.1万元、1.22亿元、1.53亿元、6872.78万元。

  然而,深交所在对翰博高新的问询中提及其存在着客户集中度过高的问题。公司从行业经营特点、行业内其他公司情况、合作的历史基础三个方面进行了解释。

  泰祥股份专注于汽车零部件的研发、制造与销售,公司营收主要来自大众集团。2018年至2020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97亿元、1.79亿元、1.55亿元,净利润为9051.36万元、7870.57万元、7039.29万元。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为8510.57万元,净利润为3848.95万元。

  泰祥股份也存在类似问题——产品结构单一以及客户集中。面对深交所的问询,泰祥股份从行业特性、客户采购具有持续性、开拓新客户未受限等方面进行了解释。

  龙竹科技、新安洁“留在”北交所

  作为曾经同样宣布转板的公司,龙竹科技与新安洁很快就“改变了主意”。

  龙竹科技2021年8月26日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了转板的相关事项,目标板块同样是创业板。2021年12月10日,龙竹科技公告终止转板相关事项,成为北交所首家终止转板的公司。

  随着北交所设立并开市,龙竹科技平移至北交所,获得了上市公司的身份。龙竹科技认为,北交所制定的适应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及服务体系契合公司创新的内在需求,也为公司创新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因此龙竹科技终止了转板事项,决定留在北交所。

  龙竹科技是一家以竹为主材,专注于竹材料研发、产品设计、生产、自主品牌建设及产品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在2020年下半年提出了持续推进“以竹代木、以竹代塑”的发展战略,因此希望在布局业务的同时能在资本市场上更进一步。

  另一家在2021年8月30日宣布转板的公司新安洁,同样是因北交所的设立而“留”了下来。公司彼时的目标同为创业板,一直在推进转板的工作。

  2021年12月17日,公司发布公告终止转板事项。新安洁在公告中坦言,公司申请向创业板转板时北交所尚未设立,北交所的政策体系、制度体系、服务体系为公司的经营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契合公司的经营发展战略。

  新安洁成立于2011年,主要为各级政府、市政环卫、市政园林、公共物业业主单位等客户提供城乡道路清扫保洁、垃圾分类、运输、处置等城乡环境综合服务。新安洁近3年的营收与净利润都呈现出良好增长的态势。

  新安洁表示,北交所再融资、定向可转债等制度安排满足公司小步快跑的发展需求;随着上市这一阶段性目标的实现,公司不应再将主要精力放在转板上,而应回归至主业发展,进一步提升经营业绩,因此提请终止向创业板转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