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业绩牛!9家北交所公司发布年报预告,专家预测开春行情可期!

经济日报

  截至牛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已有9家北交所公司披露了2021年年报预告,均为预喜:其中6家预告类型为预增,3家为略增。贝特瑞、颖泰生物、吉林碳谷3家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下限超过3亿元。

  新三板市场方面,已有48家公司预计了去年”成绩“,恒神股份、珠海港昇、名品世家、华如科技等6家挂牌公司预计的净利润下限也已过亿元,其中隶属北交所”预备队“的珠海港昇、博采网络、富耐克等的业绩表现也相当出色。

  资深新三板评论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表示,根据北交所公司的年报预约时间,还有75家公司将在随后的三周内将陆续公布业绩快报或预告,期待更多的业绩预告能在二级市场产生累积效应和共振效果,送来北交所开春行情,“坚信新三板深化改革的决心,坚定北交所高质量发展的信心,积极看多并做多新三板、北交所。”

  3家北交所公司预计去年净利超3亿

  1月28日是牛年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当天盖世食品预告了2021年”成绩“,至此,披露了2021年年报预告的北交所公司增至9家。

  盖世食品预计,本期营业收入 32,500 万元~35,000 万元,上年同期为 21,884.55 万元,变动比例为 48.51%~59.93%;预计本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 4,000万元~4,400 万元,上年同期为 2,663.57 万元,变动比例为 50.17%~65.19%。

  对于业绩变动的原因,盖世食品表示,主要是报告期内国内外疫情防控常态化,餐饮市场逐步回暖,公司在稳固维护老客户的同时,积极开拓新客户,并通过深挖产能等方式配合业务规模的扩大,使得公司在产销量同时增长的情况下带来利润的增长。

  与盖世食品一样,其他8家北交所公司均为预喜,其中贝特瑞、吉林碳谷去年净利润增长幅度超过100%,晶赛科技也预告2021年净利润增长上限达到118.15%,增长下限则为92.48%。从净利润数额来看,贝特瑞、颖泰生物、吉林碳谷3家公司预计去年净利润下限超过3亿元。

  贝特瑞是截至目前北交所的“盈利王”,同时也是“增长王”。其于1月10日率先公告,2021年公司预盈13.5亿元-15.5亿元,同比增长173%-213.44%,原因是报告期内下游锂电池市场持续景气,电池材料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正负极材料销量快速增长。产销两旺使得公司当期业绩同比实现大幅增长。

  颖泰生物预告的去年“成绩单”仅次于贝特瑞。公司于1月25日公布,预计去年净利润为47,000~50,000万元,同比增长44.48%~53.70%。颖泰生物表示,报告期内,全球疫情持续推高粮食安全问题,农产品市场需求旺盛,农化行业景气度上升;加之国内“双控双减”政策的推行,产能收紧致部分产品供不应求,量价齐升。公司紧跟市场动向,积极应对行业政策变化,克服原材料价格波动及能源供应受限的困难,全员通力合作,有效组织生产,保障市场供应,实现全年业绩大幅增长。此外,颖泰生物的联营单位美国 ALBAUGH 公司受草甘膦等大宗产品需求旺盛及价格上涨因素,盈利水平显著提高,归属于公司的投资收益大幅增加。

  作为国内碳纤维原丝最大生产商及全球知名的大丝束碳纤维原丝供应商,吉林碳谷的业绩也相当亮丽。吉林碳谷预计2021年实现利润总额3.53亿元至3.76亿元,同比增长152.53%至168.98%;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亿元至3.2亿元,同比增长115.46%至129.82%。

  北交所”预备队“普遍业绩不俗

  由此看来,北交所公司的去年年报预告已初显“业绩牛”,无疑是升级版”新三板“的排头兵。而在新三板市场,牛年年底曾掀起一阵计划申报北交所IPO的小高潮,其中部分公司已预告2021年”成绩“,普遍业绩不俗。

  1月27日,珠海港昇公告,预计2021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2,000万元至13,000万元,同比上升47.11% - 59.37%;下半年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4164.99–5164.99 万元,较2020年下半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净利润3515.89万元,增长18.46% - 46.90%。公司称,2021年度业绩增长主要由于公司上网电量较上年同期增加及2020年对安徽天杨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收购,公司风电装机规模持续增长且效益稳健提升。

  珠海港昇向来是北交所”预备队“中的明星公司,其母公司为A股上市公司珠海港,其冲击北交所的进展也多数是珠海港在”代言“。珠海港昇主要业务为风力发电项目的开发、建设及运营,,商业模式的重点在于不断收购、新建或扩建、高效运营风电场获得增长。珠海港于去年12月3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目前珠海港昇正处于辅导阶段。

  博采网络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21年预计实现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在11,000万元至13,000万元之间,较上年同期的7,000.33万元同比增长约57.14%-85.71%。期内营业收入、利润发生大幅增长的原因为:公司充分调动管理团队和全体员工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开拓市场;同时,公司持续加强研发及降本增效的管理,有序开展产品研发迭代工作;另随着公司品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提升,均带动了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增长。

  博采网络本来计划申报创业板IPO,不过其于1月25日发布了变更辅导备案的公告,将拟申报板块由创业板变更为北交所,由此公司进入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北交所上市的辅导阶段,辅导机构仍为财通证券。其2019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40,553,916.81元、61,447,939.33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 29.50%、32.10%,符合北交所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条件。

  富耐克虽然去年净利润并未过亿,但其业绩增长幅度十分可观,暂居前列。富耐克的公告显示,去年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5100~5800万元,而上年 期为1,842.08万元,同比增长幅度达到176.86%~214.86%。其表示,公司业绩重大变化的主要原因是,2021年公司围绕发展战略规划,优化了产品结构,通过加大国内外市场推广力度、拓宽产品应用领域,在巩固优势产品市场地位的同时,研发创新的新产品也增加了销量,公司核心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同时公司进行了资产结构调整,提高了资产利用效率,推动了本报告期业绩的增长。

  富耐克于12月10日向河南证监局报送了辅导备案申请材料并于12月15日获受理,辅导机构为中原证券。不过,公司也披露,2019年度、2020年度经审计的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 5,420,877.68 元、8,838,524.94 元,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12%、1.91%,尚不符合在北交所上市的财务条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