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用友汽车首发获通过,今年总共167家挂牌公司公告冲击IPO进展!

证券时报

  3月8日,用友汽车公告通过科创板审核,本次拟募资5.63亿元。另外,用友网络控股的另外两家新三板公司用友金融、新道科技正在冲击北交所上市,目前均已进入第二轮问询。

  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总共有167家挂牌公司发布冲击IPO进展的最新公告,其中127家上市目的地为北交所,占比达到86%。另外,今年总共有13家挂牌公司成功上市,其中深交所5家,北交所5家,上交所2家,港交所1家。从上市后表现来看,总共有8家上市后录得涨幅,其中1月17日登陆深交所的德石股份目前股价较发行价上涨1.37倍。

  用友网络3家子公司加快上市步伐

  用友汽车今天公告称,3月7日,上交所上市审核中心公布了《科创板上市委2022年第15次审议会议结果公告》,认为公司符合发行条件、上市条件和信息披露要求,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上交所审核通过。

  用友汽车本次发行股票不超过3607.94万股(不含超额配售权,且以相关证券监管机构批准注册后的数量为准),且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25%,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转让。用友汽车拟募集资金5.63亿元,用于车企营销系统升级项目、车主服务平台升级项目、数据分析平台建设项目。

  用友汽车成立于2003年,自设立以来,公司主营业务一直聚焦于汽车行业营销与后市场服务领域,为客户提供相关软件产品及服务。从业绩来看,用友汽车经营稳定。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4.87亿元、4.87亿元、4.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484.49万元、9265.6万元、8482.8万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6780.8万元、7560万元、7086.7万元。

  招股书显示,2021年公司预计可实现营业收入 5.75 亿元至 5.98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20.85%至 25.58%;预计实现净利润 1.16 亿元至 1.28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36.45%至 50.64%;预计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净利润 1.01 亿元至 1.13 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 42.92%至 59.91%。

  用友汽车的控股股东为用友网络,其直接及间接持有公司8200万股股份,占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75.76%。王文京则通过用友网络、用友科技、用友咨询、用友研究所、江西用友合计控制公司75.76%的股份,为公司的实控人。据了解,现年57岁的王文京毕业于江西财经大学,后进入国务院机关单位工作,1988年辞职下海创办用友软件,在最新的胡润中国富豪榜中,王文京以475亿财富排在第129位。

  除用友汽车外,用友网络控股的另外两家公司用友金融、新道科技也在加快上市步伐,两家公司均已停牌,目前处于申请北交所上市第二轮问询之中。用友网络持有用友金融8000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74.53%;持有新道科技1.25亿股股份,占比为51%。

  超8成上市目的地为北交所

  可以说,大多数新三板挂牌公司都有一个上市梦,北交所在去年11月15日开板之后,也使一批新三板公司更加接近梦想。

  同花顺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总共有167家挂牌公司发布冲击IPO进展的最新公告,上市目的地包括北交所、上交所和深交所。其中,以北交所为上市目的地的公司有127家,占比达到86.39%。

  康恩泰、天力锂能、君逸数码等12家公司计划闯关创业板;用友汽车、赛特斯、中研股份3家的上市目的地是科创板,此外,集美新材、天元智能分别计划闯关深圳A股和上海A股。

  其中,天力锂能已在2月25日顺利过会。天力锂能是国内较早从事三元材料研发与生产的企业之一,拥有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一体化研发与生产能力,目前已发展成为一家具有自主研发和创新能力的高新企业,主要从事锂电池三元材料及其前驱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此次上市IPO,天力锂能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050万股新股,募资8.36亿元用于淮北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新乡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天力锂能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均投资于公司主营产品即三元材料的生产建设,通过扩建新的产品线,有效提升公司生产能力和订单承接能力,以突破产能瓶颈,减少对外委托加工比例,促进公司主营业务继续快速发展。

  另外,今年总共有13家挂牌公司成功实现,其中深交所5家,包括德石股份、华是科技、佳缘科技、骏成科技和三元生物;北交所5家,分别为威博液压、沪江材料、威贸电子、凯德石英、泓禧科技;上交所2家,为中触媒和坤恒顺维;港交所1家,为1月14日上市的金力永磁。

  图片

  从上市后的表现来看,13家公司中,8只公司股票上市以来录得涨幅,5家破发。目前股价较发行价上涨幅度最高的3家分别为德石股份、华是科技和威博液压,涨幅分别为1.37倍、87.40%和81.41%。

  德石股份从事石油钻井专用工具及设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租赁,开展定向钻井、水平钻井的工程技术服务,是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第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月17日德石股份在创业板上市,发行价15.64元,今天收盘37.03元,上涨幅度为1.37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