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业绩说明会“首秀”成长性和转板话题最受关注

杜雨萌 见习记者 郭冀川 证券日报

  3月31日,北交所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公司2021年年报业绩说明会在线上举行。4家北交所上市公司和1家新三板创新层公司一同亮相,这也是北交所上市公司业绩说明会的“首秀”。

  “在业绩说明会上,公司可以直接倾听投资者的意见建议,对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说明解答,有利于增进投资者对公司的了解和认同,便于投资者更好认识公司价值。”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投资者提问聚焦

  公司转板前景和具体经营数据

  此次登陆业绩说明会的5家公司年报表现都较为亮眼,因此投资者的提问主要聚焦在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和具体经营数据方面。

  即食开胃凉菜产品服务商盖世食品是这5家公司中业绩增速最快的公司,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3.44亿,同比增长57.29%;归母净利润为4284.42万元,同比增长60.85%。对于《证券日报》记者关于公司产能利用率情况的提问,盖世食品董事、董事会秘书YING JING表示,公司环评产能为藻类7500吨、菌菇类4000吨等,环评产能为15000吨,随着公司发展对产能的要求可能会有所变化。

  农药原药、中间体及制剂产品供应商颖泰生物在2021年实现营收73.54亿元,同比增长18.14%;归母净利润4.8亿,同比增长47.86%。由于主要客户为国际农药企业,因此投资者询问在疫情影响下公司如何有效应对,颖泰生物董事长王榕表示,公司的客户具有较好的业务基础及资信状况,公司与其建立了常年稳定的合作关系。农药行业属于需求刚性行业,行业的短期变动不会对长期需求产生重大影响。

  液压橡胶软管及软管总成产品服务商利通科技2021年实现营收3.3亿元,同比增长16.12%,创历史新高,归母净利润3014万元,同比下降27.49%。对此,利通科技董事长、总经理赵洪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为原辅材料价格大幅上涨,超过了公司收入增长规模,导致公司毛利率下降。

  电子器件研发企业泓禧科技2021年实现营收5.26亿元,同比增长20.73%;归母净利润4039.96万元,同比增长6.56%。由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主要以美元结算,对此,有投资者向公司了解其是否有相应措施抵御汇率风险。泓禧科技保荐代表人陆未新介绍,泓禧科技采取了三种措施来应对此风险:一是在日常经营中实时跟踪外汇波动情况,并适时进行结汇;二是采用美元贷款,对冲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下跌风险;三是根据预期美元外汇收入情况,运用远期结汇等方式积极应对汇率波动造成的风险。

  主营品牌牛羊肉类产品加工的羊羊股份是新三板创新层企业,公司2021年实现营收3.35亿元,同比增长14.5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05.75万元,同比增长54.19%。作为新三板企业,投融资需求成为投资者主要关注的情况,公司董事会秘书乌嫩表示,公司会充分利用好新三板市场的融资功能,未来公司主要在上下游发力,上游建设牧场,解决羊源供应问题,下游在保持与B端客户稳定的基础上,发力开拓C端客户市场。

  在此次年报业绩说明会上,转板成为投资者最为关心的话题。利通科技董事会秘书何军表示,将根据企业自身发展情况以及资本市场环境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转板。颖泰生物董事长王榕表示,当下公司主要工作为专注目标,做好业绩,未来公司管理层会结合实际情况以及企业自身发展情况等多方面因素斟酌考虑。

  提高沟通效率

  多举措增强投资者获得感

  业绩说明会是上市公司、挂牌公司和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载体,也是帮助投资者快速、准确地掌握年报关键信息,全面了解企业发展状况的交流渠道。

  《证券日报》记者获悉,为增进业绩说明会沟通交流效果,提高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水平,北交所、全国股转公司此前专门举办了2021年年报业绩说明会专项培训活动,旨在帮助上市公司、挂牌公司通过更加创新、更加多元和更具实效的形式与投资者沟通交流,进一步满足投资者全面了解公司状况、接触公司管理层的需求,增强投资者参与度和获得感。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的业绩说明会在组织形式上,会继续统一组织集体业绩说明会,提供免费网络平台和技术服务支持,降低公司办会成本。在时间安排上,为便利公司与投资者充分交流,将业绩说明会提前至3月下旬开始,直至5月下旬结束。为丰富活动形式,今年还将围绕新能源、生物医药、汽车制造等行业组织专场“行业主题周”业绩说明会。在交流形式上,除录制讲解视频外,鼓励公司通过在线直播、现场会议等多种方式展示,增进互动效果。

  周运南认为,年度业绩说明会是公众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重要渠道,是成熟资本市场的惯用做法。北交所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公司召开业绩说明会,可以实现多方“共赢”。一方面,有助于营造公司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良好氛围,增强证券市场的信息透明度;另一方面,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创造了全面了解公司状况、接触公司管理层的机会,有助于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增强投资者参与意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