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证网
返回首页

北交所夯实企业高质量基础 年内5家“小巨人”企业过会

证券日报

  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下简称“北交所”)上市委审核已连续两周保持“一周两审三家”的审核节奏。本周(3月28日-4月1日),北交所上市委召开两场会议,审核荣亿精密、奥迪威、鑫汇科3家公司的公开发行申请。

  《证券日报》记者发现,在审核提速的过程中,不乏“小巨人”进京“赶考”的身影。例如,本周已成功过会的荣亿精密就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对此,银泰证券股转业务部总经理张可亮表示,按照目前我国工信部的审核评定标准,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都为成长期的企业,其规模体量不大,但又有股权融资诉求,因此登陆北交所是这些“小巨人”企业最佳的选择。

  19家“小巨人”上市

  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截至4月1日,自北交所成立以来,上会企业数量已有19家。其中,今年以来北交所上会企业数量为15家,过会14家。

  在今年已过会企业中,克莱特、凯雪冷链、科创新材、大禹生物、荣亿精密这5家企业被工信部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此外,暂缓审议的三维股份也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北京利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创始人、合伙人常春林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多为创新型中小企业,与北交所的市场定位天然匹配。我国颁布若干支持政策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北交所也处于“质”“量”双升的高速发展期,包容性较强,能够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提供资本市场支持,因此专精特新企业更愿意选择在北交所上市。

  值得关注的是,北交所开市以来,改革效应持续释放,助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发展。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工信部公布的三批专精特新“小巨人”单中,北交所有19家企业上榜(其中包含观典防务)。

  从2021年年报业绩快报来看,北交所19家专精特新“小巨人”全部预盈,其中,贝特瑞、长虹能源、五新隧装、富士达4家公司净利润上亿元。

  在张可亮看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登陆北交所之后,一方面,获得了股权融资,资本得到扩充,资产负债率大幅下降,资本实力、抗风险能力有所增强;另一方面,这些企业还可以利用资本市场进行权激励、并购重组,在人才引进、业务协同、合作研发等方面加速布局。

  拓宽资本覆盖广度

  设立北交所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大突破,对于践行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

  “北交所并不仅限于服务专精特新企业,只要是创新型的优质中小企业北交所都应给予机会。”张可亮表示。

  目前,北交所拓宽资本覆盖广度,不断夯实企业高质量基础,在关键领域补短填空。例如,贝特瑞,全球负极材料龙头,综合市占率多年全球第一;吉林碳谷,创造性发明了DMAC为溶剂的湿法两步法原丝生产技术与工艺,打破了国际碳纤维巨头在相关技术上的垄断;连城数控,2018年推出新型KX320MCZR直拉磁场单晶炉,是国内为数不多具备半导体级12英寸单晶炉生产能力的厂家之一。

  也有在各自业务领域逐步扩张的企业。如禾昌聚合,在改性塑料领域已深耕逾二十年,下游客户也从最初的汽车零部件行业逐渐扩展至家电零部件、塑料包装领域及其他领域;威贸电子,以家电行业为主力业务,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已成为北汽和奇瑞供应商。

  常春林表示,北交所定位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仅是创新型中小企业代表之一。从目前已上市企业类型来看,高端制造业占比较高。从上市标准来看,北交所设置了市值条件和财务条件的四套标准。但目前80%的企业都是按照标准一财务指标上市。未来,希望更多处于中早期发展阶段的硬科技企业、有希望成长为“隐形冠军”的企业按照不同标准在北交所上市,形成一个更加多元化、包容性的北交所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