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表示 研究铁路单证金融服务措施 支持陆路跨境贸易发展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11月23日在2021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金融峰会上透露,正在探索研究铁路单证金融服务有关政策措施,支持陆路跨境贸易发展。

  周亮表示,银保监会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取得积极成效。一是金融创新不断增强。中国西部地区开展了跨境发债、国际商业贷款、不动产投资信托和铁路提单信用证等多种金融业务创新。二是辐射范围不断扩大。依托互联互通项目的渠道和成本优势,银行保险机构在立足服务重庆的同时,将服务半径延伸至四川、陕西、青海、贵州等多地企业。三是协同能力不断优化。联动境内外金融机构,为各类企业及其境内外股东等,提供开户、开证、结算、评级、咨询、融资等一体化服务。星展银行、中国银行等机构,在新加坡发行“跨境REITS+银团贷款”产品,被新交所评价为亚洲地区经典案例。

  周亮表示,银保监会将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不断加强中国与东盟金融合作,携手开辟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一是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加强中新在绿色金融领域合作,支持绿色债券、绿色贷款、绿色资产跨境转让等业务落地,更好发挥绿色金融在改善区域生态环境、引领可持续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坚持守正创新,鼓励双方金融机构在移动支付、网络信贷、智能投顾等领域,规范开展合作,完善数据治理,提升服务效率,拓宽服务范围。

  二是助力贸易便利化取得新进展。通过发展供应链金融、出口信用保险,促进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顺畅运转,推动国际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我们正在探索研究铁路单证金融服务有关政策措施,支持陆路跨境贸易发展。”周亮称。

  三是促进金融双向开放得到新发展。积极推动RCEP协议在金融领域落地实施,深化“一带一路”金融合作,强化境内境外联动。欢迎在养老金管理、消费金融、财富管理、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支持中资金融机构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积极稳妥“走出去”。

  四是推动区域金融安全获得新成效。银保监会将积极参与国际金融规则制定,推动国内外监管规则和标准互认。通过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监管对话等形式加强与东盟国家金融监管当局合作,强化在跨境资金流动、反洗钱、反恐怖融资、反金融诈骗、环境社会风险等领域的监管协同,共同构筑金融安全屏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