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重要新闻综合稿件 > 10月新闻 > 央行银监会等多部门就金融开放征求意见 > 外资行迎金融业加大开放机遇

外资行迎金融业加大开放机遇

作者: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2017-10-23 17:49

  近年来,多家外资银行机构相继减持或出清所持中资银行股权。

  如,仅2016年-2017年,澳新银行将上海农商行20%股权转让予中国远洋和宝山钢铁,德银将华夏银行股权转让予人保财险,花旗将广发银行股权转让予中国人寿。这些银行股权交易均为“出清”式转让。

  众多“出清”之后,外资行则迎来中国监管机构有关扩大银行业等金融业开放的表态。据报道,银监会高层表示将继续加大对外开放,在设立形式、股东资质、持股比例、业务范围等方面给予外资银行更大空间。但对于银行业具体开放路径仍未下文。

  不过,外资银行从中资银行撤退的原因,多在其本国,包括母集团经营不善、资本考核要求等,而非不看好中国经济,且外资行擅长的业务多为内保外贷等跨境融资业务,零售银行等业务无法与中资银行竞争。

  分析认为,外资银行虽然在互联网创新等方面落后于中资银行,不过其经营已有上百年,中国多数城商行和农商行的股份制改造可能都还没有超过十年,外资银行风控、稳健经营理念将会给中资银行带来进一步启发。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